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吉利"洗清"高息借债之冤 相关媒体承认报道失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市场周刊》与吉利的争端出现出人意料的转折。昨日,针对此前刊发的《李书福危局:海外高利贷勒紧吉利脖子》报道,《证券市场周刊》发布致歉声明,称报道内容“严重失实”。至此,吉利汽车“借高利贷事件”最终告一段落。

  《证券市场周刊》认错并道歉

  《证券市场周刊》声明称,《李书福危局》一文违反新闻纪律,对于该报道给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董事长李书福造成的严重伤害,该杂志诚恳表示歉意。

  此前,《证券市场周刊》在11月12日的封面报道中刊发上文,引起业界哗然,吉利股价随即开始下滑。报道称,吉利集团在收购沃尔沃时高息揽资,导致其负债迅速扩大,目前资产负债率高达73.4%,而高盛集团就是其“债主”之一。

  报道还称,至少从2011年上半年开始,吉利集团已重新开始秘密接洽海内外私募机构,筹资的重要原因就是还高盛的高息债券。

  该报道发布后,吉利汽车在14日和15日晚间两度发布声明和公开信,称相关报道内容失实,并已授权律师对《证券市场周刊》的侵权行为采取法律行动。

  转折点出现在高盛表态后

  业内人士分析称,转折点似乎出现在高盛集团表态之后。

  17日,高盛集团发布澄清声明,声明中称,该集团及其附属公司未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安排债券相关融资,高盛在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交易中亦未提供任何顾问服务。

  而《证券市场周刊》此前对上述质疑却一直态度坚决。报道的作者之一、腾讯微博认证为“《证券市场周刊》高级编辑”的曹圣明11月17日在微博上表示,报道的主体事实是在扎实调查和研究分析基础上得来的,而且“目前的报道已经非常非常保留了”。他还称,该周刊已向吉利集团及其律师事务所发出正式的律师函。

  但到22日,该事件即出现戏剧性变化,目前以《证券市场周刊》致歉告一段落。

  吉利汽车股价昨日连续第六日走低,截至收盘时报1.84港元,跌幅0.54%。按此计算,吉利在报道发布后市值缩水超过17亿港元。

  11月12日

  《证券市场周刊》发表《李书福危局》一文,称吉利在收购沃尔沃时高息揽资,导致其负债迅速扩大,目前资产负债率高达73.4%。

  11月14日

  吉利集团发表声明,称相关报道内容失实,并已授权律师对《证劵市场周刊》的侵权行为采取法律行动。

  11月17日

  高盛发布声明称其未为吉利安排债券融资,在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交易中亦未提供任何顾问服务。

  11月17日

  腾讯微博认证为“《证券市场周刊》高级编辑”的曹圣明称,该周刊已向吉利集团及其律师事务所发出正式的律师函。记者沈玮青

  ■ 微博声音

  @身在台风眼:严惩这些操纵证券市场的败类,不能道歉了之,要深挖利益集团。

  @朝霞怡人:你一句道歉就完了吗?给企业带来的损失谁来负责?

  @白白家的肥羊:转发此微博:唱衰李书福谁受益呢?

  @DarkAngel_DAZY:这算不算散布虚假信息?算不算操纵证券市场……

热词:

  • 证券市场周刊
  • 吉利集团
  •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
  • 高息债券
  • 吉利汽车
  • 微博
  • 李书福危局
  • 债主
  • 证劵市场周刊
  • 腾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