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美蓝莓产地密云县?中粮屯河蓝莓干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读者张小姐致电《食饮周刊》反映,她在超市购买的中粮屯河野生蓝莓干包装正面标注大大的“北美产区”字样,背面小字部分的产地一栏却写着“北京市密云县”。张小姐说,这袋蓝莓干重量只有58g,价格却高达35.8元,而包装正面“北美产区”、“世界级优势真果领地”、“野生”等宣传语正是吸引她的地方,“真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当时可就是冲着进口买的。”张小姐说。

  高价北美蓝莓干产自密云?

  记者来到乐购超市,发现中粮屯河真果系列共有“北美蓝莓干”、“北美蔓越莓干”、“吐鲁番葡萄干”三种果脯产品,其中蓝莓干58g售价35.8元。记者仔细查看了蓝莓干的包装,发现确实如张小姐所说,包装上有多个“北美”字样,且在包装背面还对产地进行了详细描述:“优选适宜蓝莓生长的北美高纬度地区”,而“产地:北京市密云县”标注在包装背面不显眼的小字中。

  张小姐说:“如果不细看真的无法发现‘产地’这行小字,中外两个产地,到底是产自哪儿呢?”而记者发现,屯河北美蔓越莓干和吐鲁番葡萄干都在包装背面清楚地标注了“原料产地:美国”和“原料产地:新疆”的字样。

  进口不进口 自己说了算?

  记者随即致电中粮屯河食品,其销售部的陈小姐解释说“产地只是蓝莓干的分装地,并不是指蓝莓的生产地,我们所用的蓝莓肯定是产自北美的。”而在被问及为何未标注蓝莓原产地时,陈小姐表示“可能是一时疏忽”。

  那么,国家对于产地一栏的标注有相关检验标准吗?北京市食品及酿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一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只有红酒、奶粉等特殊产品有标注原产地的要求,而其他食品暂无此类要求,也无相关检验标准。

  华而不实的大文字是无声的促销员

  “现代人越来越追捧健康和绿色,不少商家把一些无意义的宣传语于产品包装上放大数倍来更加吸引消费者。‘非油炸’、‘纯天然’等这些大字正符合消费者心理。” 业内人士张先生告诉记者,“但很多情况下,这些内容是否属实却无从检验”。记者发现,在超市中,此类情况并不少见:如“新疆”的大枣或者是“非油炸”薯片、“高纤维”饼干等。

  一项调查证明,这些大文字对销售的促进作用不可忽视,如在购买薯片时,有“非油炸”字样的薯片会更受青睐。但根据某电视节目调查,“非油炸”薯片并不是“不含油”,其含油量并不比普通的油炸薯片低,相反可能会更高;而标注“高纤维”的饼干,在加工时会比普通饼干使用更多的油,使其口感更好。但在其产品包装上,并不会将其“高油”的特质一同指出。

  包装上的大文字华而不实,在购买商品时,消费者还需多过脑子、多细心。

  晨报记者 邵瑞琳

热词:

  • 北美
  • 蓝莓干
  • 屯河
  • 中粮
  • 野生
  • 密云县
  • 非油炸
  • 高纤维
  • 北美产区
  • 高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