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流动性紧张再现 基金短线回归防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流动性局部放松带来的利好效应正在减弱。10月底以来的反弹随着上周市场流动性再被收紧而告一段落,近期A股回调到2400点一线挣扎,成交量也逐渐萎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机构投资者已经修正了对政策的预期,而短期预计市场仍将以震荡调整为主。

  流动性短期趋紧

  从上周开始,市场短期流动性重现紧张态势,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利率持续升势,7天利率升至4.4117%。另一方面,虽然监管层叫停了银行一个月内期限的超短期理财产品,但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力度并未减弱。市场人士认为,年关将至,银行在吸金方面当不遗余力,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或将加剧。

  前期市场的反弹主要源自对流动性预期的改变,10月份新增信贷超预期也一定程度上验证了政策转向的预期。但不少机构投资者认为,市场对政策预期的反应有所过度,政策面并未真正出现拐点。

  “市场不应该对流动性放松抱太大预期,短期其实还看不到整体放松的态势,毕竟CPI目前还在5%左右,目前只可能有保有压的定向宽松和微调。除非GDP增速回落到8%左右,政策才有较大可能出现全面放松。”博时新兴成长基金经理李培刚表示。

  “我们判断央行在年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很小,明年降息的可能也很小。”天治基金表示。

  大摩华鑫基金表示,央行扩大M2统计范围的举措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被认为是对流动性加强控制,通过研究10月份信贷数据可以发现,月末的信贷放量很可能是银行为了冲存款而投放的,因此在年内货币政策的真正转向尚难看到。

  基金公司回归防守

  而近期市场走势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投资者的预期在减弱,近5个交易日,市场下跌了4.63%,近期沪市成交量也回落到500亿元左右。前期势头较劲的文化传媒、电子信息等板块跌幅居前。

  “大多数机构并不认为政策会实质性放松,只是想借反弹的东风捞上一把。因此大家对指数原本就看得不高,多在2600点上下,都准备见势不妙就溜之大吉。11月上旬大盘反弹乏力,出现盘整,越来越多的机构获利出局。”天治基金表示,在此背景下,未来业绩下滑较快、不符合当前经济周期热点的行业,如有色金属、黑色金属、房地产、建筑建材、家用电器等自然下跌较快。

  申万菱信基金对短期内市场持谨慎态度,其表示后市将延续前期的震荡调整格局,但不乏结构性机会。其中,消费类行业、或者具有稳定成长型的行业可能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进攻受阻也非完全坏事,好的一面是可以增强防守至上的信念。”博时基金认为,具体来看,上游资源的结构型机会、文化产业、制度性改革、以及南海问题相关机会,包括广西和云南战略地位的提升,都值得关注。当然前提是必须仔细权衡投入、时机与节奏。

热词:

  • 天治基金
  • A股
  • 基金公司
  • 大盘反弹
  • 跌幅居
  • 短期
  • 央行
  • 银行间市场
  • 机构投资者
  • 成长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