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全生产科技十二五规划出台 相关公司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17日发布《安全生产科技“十二五”规划》。规划强调要加快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企业安全技术装备升级,推进安全科学技术进步,而推动煤矿、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内的安全生产设备科技创新与应用更是被列为重中之重。具有较强自主研发能力的安全生产设备领域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根据规划,安全产业拟被纳入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支持范围,到2015年建成若干国家安全产业培育基地、一批技术能力强的安全装备制造企业和技术领先的安全技术服务机构。政策同时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要在年度财政公共预算内安排不低于5%的资金。

  规划同时对推进安全生产科技成果转化的配套经济政策进行了细化,提出将在修订《安全生产设备所得税优惠目录》时,扩大新技术、新产品税收优惠范围。将争取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科技发展投入政策、自主创新装备增值税即征即返政策、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促进技术进步税收激励政策,同时支持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安全生产装备升级换代。

  此次发布的规划更是指明了“十二五”期间安全生产技术的方向,包括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煤矿瓦斯高效抽采与利用及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监控预警在内,将建立20个技术示范工程和近百项重点研究项目。同时,《科技规划》还提出培育100家安全生产科技创新型中小示范企业,推广1000个安全生产实用产品。

  目前来看,包括煤矿大型综采成套设备、煤矿和非煤矿山安全避险系统已初步具备产业化基础,未来有望成为安全生产装备领域的支柱产业。据了解,煤矿井下“六大”避险设施系统未来5年在煤矿的市场总需求量就达20万台,按平均每台200万元计算,仅此一项设备在煤矿市场规模就高达4000亿元。而在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设备领域,安全避险系统应用的市场空间也可达至少5000亿元。据了解,目前全国有约近2万家煤矿和近3万家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未来5年将推动非煤矿山领域兼并重组进程,到2015年非煤矿山总量比2010年下降10%以上。  □ 申银万国客户资产管理总部

热词:

  • 科技规划
  • 科技成果转化
  • 非煤矿山
  • 六大
  • 十二五
  • 安全避险
  • 科技创新
  • 安全生产设备所得税优惠目录
  • 危险化学品
  • 税收激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