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预计:明年进出口总额不超过4.32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22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出口额、进口额环比分别下降8.3%、7.2%和9.5%。发改委专家预测,今年全年外贸增速“高开低走”已成定局,进出口增速回落趋势将在四季度延续,预计明年全年进出口总额将在4.2万亿至4.32万亿美元之间,增幅在14%至17.5%之间,增幅将较今年进一步回落。

  关注外贸高开低走

  发改委数据显示,10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2979.5亿美元,同比增长21.6%。其中出口1574.9亿美元,增长15.9%;进口1404.6亿美元,增长28.7%。当月我国外贸顺差170.3亿美元,减少36.5%。

  发改委表示,应当关注当前外贸运行中高开低走、贸易顺差分布较集中和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上涨问题。发改委数据显示,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速从1月的44.1%回落到10月的21.6%,同期出口同比增速从37.6%回落到15.9%,进口同比增速从51.6%回落到28.7%。1至10月,主要农产品与资源类产品价格的涨幅超过20%,部分产品价格的涨幅超过50%。

  进出口总体格局优化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毕吉耀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导致的外需减弱、国内生产成本提高、人民币升值较快是近期外贸增速快速回落的主要原因。9月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额连续下降,说明欧债危机的影响开始显现。

  他对外贸整体形势仍持乐观态度。“去年外贸在2009年下降的形势下实现了高增长,因此今年的同比基数较高。扣除同比因素,今年的增速还是不错。”

  他表示,外贸总体格局进一步优化。1至9月,一般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较快,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放缓明显;从出口市场看,对美国依赖下降,对东盟等新兴市场的出口加速增长,从进口市场看,对欧盟、美国进口的增速高于出口。

  他预计,今年我国外贸“前高后低”的总体格局已确定,四季度进出口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全年进出口总额为3.68万亿美元,增幅为23.8%。其中,出口1.93万亿美元,增长22.2%;进口1.75万亿美元,增长25.8%;全年顺差1760亿美元。

  毕吉耀认为,明年世界经济将延续疲软态势,外需将进一步减弱,新兴经济体增长速度也可能下滑,预计明年全年进出口额将在4.2万亿至4.32万亿美元之间,增幅在14%至17.5%之间。

热词:

  • 进出口总额
  • 我国外贸
  • 高开低走
  • 增幅
  • 外需
  • 进出口额
  • 涨幅超过
  • 10月
  • 贸易顺差
  • 人民币升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