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微调预期加强 市场或正酝酿一波较大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短期维持弱势整理 明年或现蜜月行情

  A股期待走出“真空”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尽管政策微调的基调已经确立,但近期相对真空的政策环境,也令A股市场难以形成像样的行情。而市场人士认为,第四季度的A股反弹行情并没有结束,只要政策预期向好和流动性回暖这两大因素未有转变,行情反弹的方向也不会改变。随着政策微调预期的加强,市场将酝酿一波级别较大的行情。

  欧债拖累

  周二,上证综指在金融股的引领下出现了反弹,股指重回2400点,收报2412.63点,但仍然微跌2.5点,跌幅0.1%。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当地时间11月21日,受欧洲债务危机的困扰,市场避险情绪进一步发酵,导致美国股市三大指数跌幅均达到约2%,美元则受到避险资金的追捧。A股成功抵御隔夜美股大跌的影响,是否意味着欧债危机的负面效应正在淡化呢?

  对此,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认为,近期欧债危机仍在继续发酵,向除德国以外的国家蔓延,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等国的国债收益率都在上升,西班牙、意大利10 年期国债收益率接近或超过7%大关,法国与德国10 年期国债收益率差距达到2%以上,这是自欧元问世以来首次超过2%。在欧债危机发酵蔓延的背景下,A股市场并不会成为一个“世外桃源”。欧债危机的负面已经对近期的A 股市场产生了较大拖累,这也是未来相当长时间A股的重要影响因素。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董华智给最近的A股市场行情下了这样一个公式:政策真空+欧洲“黑天鹅”=股市“万人坑”。欧债危机的负面影响短期难以消除,A股要走出阴跌泥潭,只有依靠国内政策的给力。董华智指出,“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高层会议,极可能出现确认关于明年宏观政策微调、甚至是偏松预期的政策信号。一旦政策双宽松与11月CPI增速降至5%以下,四季度反弹行情的持续就更加明确。”

  蓄势待涨

  在最近一周内,A股市场并没有特别大的机会,市场走势也主要以板块轮动为主。尽管宏观政策已经出现方向性变化,但短期相对“真空”的政策面令大盘表现偏弱。但孙建波认为,短期的震荡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中长期向好的趋势。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也认为,从流动性改善的工具还未出尽且有中短期内继续出台的要求,因此,短期市场的整理更多是未来反弹的“蓄势”而非一泻千里之前的“挣扎”。

  对于A股市场未来的走势,申万首席策略分析师凌鹏认为,今年下半年A股已经出现两次反弹行情,但级别太小,相信2012年会有一次较大级别的行情。凌鹏预计,从现在开始,股市可能演绎四段行情:第一阶段是“蜜月行情”,在这一阶段政策预调微调,市场超跌反弹,周期与主题活跃;第二阶段是“蜜月后的冷淡”,此时政策微调基调不变,对经济担忧加剧,反弹后再次回落;第三阶段是“共振行情”,政策放松力度加大,周期和成长共振,市场指数大幅提升;第四阶段是“约束再次出现”,届时通胀和房价抬头将约束政策放松力度。

  提前布局

  当前政策面没有重大的积极因素,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股市仍以弱势整理为主,但在这一过程中,投资者可以在控制仓位的情况下提前为明年初的“蜜月行情”布局。

  孙建波认为,当前投资者应该适度谨慎,控制好仓位。关注增长确定性较强、分红能力强、估值较低的品种,如医药、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商业、交通运输、大型银行等,也可关注受益于新兴产业扶持的核心优质公司,但要警惕创业板退市制度推进对无业绩高估值股票的影响。

  随着政策微调预期利好影响稀释之后,投资者可以关注景气仍能逆周期回升的行业,比如:电力设备(尤其是输变电设备和核电)、医药、消费型投资设备。等到政策出现较大松动后,凌鹏建议投资者,应把握周期和成长共振的机会,届时建议配置房地产、重卡、工程机械、化工和与转型相关的成长股。

热词:

  • 政策面
  • 真空
  • 市场走势
  • 市场指数
  • 政策预期
  • 市场人士
  • 政策信号
  • 反弹行情
  • 上证综指
  • 年期国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