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雪佛龙遭巴西重罚 被指瞒报漏油信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美国石油巨头雪佛龙公司在巴西海域的油井发生原油泄漏事故,巴西环境与可再生自然资源协会21日决定对其处以5000万雷亚尔(约合2750万美元)的罚金。巴西能源部门同时指责这家石油业巨头隐瞒信息,缺乏应对类似事故的设备,清理作业迟缓。

  上述消息由里约州环保局长卡洛斯·明克当天对外宣布。明克表示,这笔罚金中的相当一部分将被用于清理和恢复受此次漏油事件污染的地区。此外,巴西方面将邀请全球专业人士对雪佛龙所有生产设施进行检查,检查其是否具备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

  巴西环境与可再生自然资源协会当天称,目前这一罚款额已为巴西法律规定上限。明克表示,雪佛龙公司造成的事故对巴西沿海自然环境及海洋生物多样性造成了损害,里约州接下来将通过司法程序要求该公司进一步赔偿,“初步估计总赔偿金起码超过1亿雷亚尔”。

  巴西里约州海域的坎波斯盆地弗拉德区块距离里约市大约370公里,由雪佛龙、巴西石油公司和一家日本企业合作开采,项目投资28亿美元。本月10日被查出有海底原油向外泄漏,形成一条油污带并逐步扩散。事发后,在此处开采海底石油的雪佛龙公司先是将事故原因归咎为距海底钻口150米处出现一道“天然生成”的地质裂缝,一周后在各方压力下宣布对此次事件负责,表示漏油事故是钻井操作中计算失误所致。20日,雪佛龙宣布对漏油事故承担全部责任。

  目前,雪佛龙已对油井采取封闭措施,眼下仍有少量残余原油渗漏。巴西监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8日以来,5000桶至8000桶原油泄漏出来。而雪佛龙的估计数字为2400桶。

  巴西联邦警察上周介入漏油事件调查,警方在对事故现场进行空中勘察后认为,雪佛龙方面此前对事故严重性和补救措施的叙述有不少隐瞒和失实之处。随后警方又指出,有证据显示该公司正在用向海面喷洒沙子的办法迫使浮在海面的油污下沉。警方于21日又指出,雪佛龙事发的海上钻井平台存在工作人员劳工证件不齐全的问题。

  巴西一些官员和分析师认为,原油泄漏总量并不大,但雪佛龙涉嫌瞒报信息,且事后反应迟缓,理应受到严惩。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21日与环境部长特谢拉和矿业和能源部长爱迪生·洛邦会谈,商讨应对举措。洛邦承诺,政府部门将“尽最大努力”查清所有事实,惩罚责任方。特谢拉则抨击雪佛龙没有向政府部门提供足够信息,缺乏恰当的设备处理原油渗漏。里约州环境部长明克直言,事故本可避免,“这是一场对环境的犯罪。雪佛龙隐瞒信息,应急小组事发10天后才采取措施”。统计显示,雪佛龙在巴西的原油产量不到其全球产量1%,但这家石油业巨头看好巴西石油开采前景并大量投资。(王帆 韩建军)

热词:

  • 雪佛龙公司
  • 漏油事故
  • 巴西石油公司
  • 巴西总统
  • 里约州
  • 原油泄漏
  • 明克
  • 罚金
  • 油井
  • 可再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