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实行阶梯累计计价 电气或将新价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接近国家发改委人士向媒体透露,国家相关部门已经确定将在民用领域,实行阶梯电价与阶梯气价改革。

  这意味着,居民阶梯电价征求意见一年之后,即将付诸实践;而阶梯气价也将在地方试点基础上,推向全国。居民用电(气)将实行“阶梯累进计价”,对用户消费的电(气)量分段定价,资源价格随使用量增加逐级递增。

  不过,这一改革仍是行政调控,政府仍未从资源产品定价领域退出。“能源领域改革,最迫切的是能源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目前,电力、油气产业仍然缺少灵活的、基于市场的定价机制。”上述人士称。

  2010年10月,国家发改委曾公布《阶梯电价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就电量档次划分提供了两个选择方案,每月超过基本用电量后,每度电提价不低于0.20元。不过,在通胀压力下,居民阶梯电价方案一直搁置。目前,在通胀压力有所下降的背景下,全面调价方案再度提上日程。

  中电联电力行业人士评价称,“阶梯电价属于计划经济票证管理模式,本意是‘劫富济贫’,用电量高者支付高费用。但是并不宜于国内电力结构调整,以及缓解电力峰谷差矛盾。”中国电科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也提出建议,认为应当将阶梯电价与分时电价结合使用。

  与阶梯电价类似,阶梯气价是指居民每年或每月超过天然气基本消费量后,执行高气价。上述接近国家发改委人士解释,“目前国内气价偏低,油气的比价关系不合理。随着进口气比例的提高,倒逼天然气价格上涨。”燃气行业协会人士也表示,目前,国内CPI有所回落,是理顺上下游天然气价格的时机。国家发改委原则上允许居民用气价格调整,但需要履行听证等相关程序。地方燃气企业正择机上调气价。阶梯气价是理顺天然气价格的方案之一。

  在价格改革的同时,能源管理体制亦应同步调整。例如,电价改革应与电力体制改革同步。但是,我国电力体制改革9年前启动,厂网分开后,并未建立竞价上网的市场机制,改革仍停滞半途。

热词:

  • 电价改革
  • 峰谷差
  • 中电联
  • 国家发改委
  • 电力体制改革
  • 天然气价格
  • 阶梯电价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
  • 油气
  • 厂网分开
  • 用电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