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捷豹路虎国产进入审批程序 大排量车型恐成“拦路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捷豹路虎和奇瑞合资的事情再次有了最新进展。据国外媒体报道,双方已向监管部门递交合资申请,并有望在明年4月底前宣布达成交易。昨日,出现在广州车展上的捷豹路虎中国总裁高博,也因此事成为各路媒体的焦点。他透露,捷豹路虎非常希望未来在中国有一个可以合作的厂商,以实现本地化的生产,目前该项目还在等待国家发改委审批。

  双方仍讳莫如深

  事实上,奇瑞和捷豹路虎秘密谈判合作事宜直到去年10月前任路虎中国副总裁狄思豪首次对媒体承认,奇瑞和路虎合作国产化事宜才被公开。

  数据显示,捷豹路虎目前在全国投入运营的经销商已经达到约80家,加上签署授权协议的经销商共达100家。虽然终端销售网络在华早已铺开,但其本土生产计划却迟迟没有落听。也正因如此,去年底以来,人们对于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消息的每一步进展都格外关注。

  “具体走到流程的哪一步?或者我们怎么选?这方面的具体信息没有更多可以供披露的。”高博说。记者昨日也致电奇瑞新闻发言人金弋波,他同样表示,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可以透露。

  合资可各取所需

  虽然双方都不愿多谈,但业内普遍认为,这一合作已板上钉钉,因为双方可以各取所需。奇瑞亟须一家合资公司学习技术和提高盈利能力,而捷豹路虎需要依赖中国庞大的市场。

  在奇瑞看来,联姻捷豹路虎,除了能增加一块重要的利润来源之外,更重要的是,这一合资项目能给奇瑞始终不见起色的中高级轿车战略提供帮助。

  2009年,奇瑞推出了瑞麒和威麟两大中高级车品牌,并专门成立了“麒麟汽车销售公司”。然而,这两大中高级车品牌表现并不尽如人意。要完成技术和品牌的迅速提升,仅靠奇瑞自身的努力,很难在短时间内有所突破。因此,奇瑞与国外车企合资就越来越重要了。

  合资对于捷豹路虎来说,可以迅速地提升销量。今年以来,市场的火热与供货的紧张,让捷豹路虎国产进程变得更为紧迫。今年前10个月,捷豹路虎在中国的销量已达到32143辆,同比增长60%。其中,路虎品牌销量为27761辆,捷豹品牌销量为4382辆。预计全年销售将会突破4万辆。而这样的销售数字,已经达到本地化生产的平衡点。

  大排量车成拦路虎

  奇瑞合资捷豹路虎的事情被传得沸沸扬扬,这也引发了业界的疑问,在中国趋紧的整车合资项目审批制度下,对跨国车企的节能技术、新能源、技术中心以及建立合资自主品牌等软实力要求越来越高。政府部门允许不允许捷豹路虎在华成立合资企业还是个问题,毕竟捷豹路虎以大排量车型为主。

  “政府部门肯定会考虑到这一点。”汽车业内专家苏晖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应再鼓励大排量豪车在中国国产,这个市场应该留给自主品牌来发展。

  此外,汽车专家贾新光认为,虽然合资对奇瑞来说具有价值,但从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形势来看,绝大多数国际知名汽车企业都已经与国内汽车集团成立了合资公司,中国市场对引进新技术并不像以前那样急迫。

  

热词:

  • 路虎
  • 捷豹
  • 车型
  • 大排量车
  • 高博
  • 车品牌
  • 品牌销量
  • 汽车专家
  • 2009年
  • 授权协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