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试圆五年欧美梦:奇瑞量子11月底正式开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续八年保持了自主品牌出口第一名后,奇瑞近期正再次尝试打开欧美市场之门。

  11月28日,奇瑞量子将在上海正式揭开她神秘的面纱,同时位于常熟的基地也将正式开工,记者了解到,奇瑞量子是奇瑞在实现了国内自主品牌出口第一以后,走向欧美的重要一步,根据计划,奇瑞量子将首先向欧洲出口Qoros品牌汽车。

  资深汽车市场分析师钟师认为:“与吉利的大手笔海外收购不同,奇瑞的海外路径相对保守。”而此前,奇瑞汽车董事长也对奇瑞的国际化路径进行了总结,即扩大出口、海外设厂和与跨国公司的资本合作。

  在奇瑞的销量结构中,海外出口一直以来都占有重要位置。根据奇瑞最新公布的10月份销量数据,奇瑞汽车全球销量56732辆,其中出口13115辆,国内外销量均继续保持自主品牌企业第一位。

  奇瑞内部实行的是自主创新和国际化战略并行的原则,奇瑞早就把海外市场作为与国内市场同样重要的市场,从2001年就开始出口。目前奇瑞出口的产品销售遍及80余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全面覆盖亚、欧、非、南美和北美五大洲的汽车市场。

  正是因为良好的海外基础,今年以来虽然与所有的自主品牌企业一起经历了国内市场的起伏,但奇瑞依然固守了中国自主品牌第一的位置。

  在十年的出口战略中,奇瑞对海外市场进行扩展的同时,对自己内部的海外路线进行了调整。“奇瑞的出口战略分两个阶段实施,” 奇瑞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告诉记者,“第一阶段是走出去,第二阶段是走进去。”

  所谓走出去,就是简单地在海外销售,而所谓“走进去”战略,意味着必须在当地CKD或者直接投资。按照规划,奇瑞决定是否走进去的关键在于销量,当市场达到一定的产销量,奇瑞就会考虑在当地CKD引进组装或者合资建厂。

  “船期难以保证、运输成本高、关税高导致的竞争力不强,这些都使我们觉得,必须转变我们的出口战略。”金弋波说。

  从2002年首批100辆奇瑞汽车出口叙利亚,到现在,奇瑞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商,出口量占据中国乘用车行业的半壁江山,产品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已建16家工厂。

  奇瑞走进去的第一站是在伊朗。在伊朗,奇瑞先后建了两个工厂。近年来,奇瑞又启动了委内瑞拉工厂、巴西圣保罗的项目,巴西是奇瑞海外投资最大的单笔投资,奇瑞4亿美元在巴西建工业园,奇瑞还从波兰汽车工厂FSO控股股东U kravto手中,收购FSO股份并在当地实现本地化生产。

  奇瑞的海外战略取得初步成功,今年1-8月,奇瑞汽车累计出口107851辆,同比增长88.2%,今年已提前完成全年出口目标。不过至今为止,奇瑞的海外市场仍集中在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

  奇瑞早在5年前就开始规划进军欧美,但一路走来历经波折。奇瑞最先想“借力”美国梦幻汽车直接进入美国市场,之后的2007年7月,与克莱斯勒签订战略代工协议,以此曲线进入欧美;同年8月,奇瑞和菲亚特就正式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约定将按照50∶50的股比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希望借合资再次敲开欧美大门。

  然而,奇瑞的每次“欧美梦想”都未能成行。量子公司的计划,使奇瑞再次闯欧美的计划浮出了水面。奇瑞量子汽车公司是奇瑞汽车与以色列集团各持50%股份成立的合资公司,预计投资约为15亿美元,工厂的未来年产能力约为50万辆。奇瑞副总经理同时也是奇瑞量子总经理郭谦也证实,奇瑞量子40%产品将面向出口市场。

  根据《德国金融时报》的消息,量子公司的首款车型正在麦格纳开发当中,量产版本将于2012年开始。记者了解到,奇瑞量子完全按照欧美的标准进行研发,将直接与跨国公司产品进行海内外市场的角逐。

  

热词:

  • 量子
  • 奇瑞汽车
  • 麦格纳
  • Qoros
  • 开工
  • 谅解备忘录
  • 自主品牌企业
  • 借力
  • 德国金融时报
  • FS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