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概股问题不应政治化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尔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尔街日报》昨日(22日)报道,纽约州参议员舒默在一封将要寄出的信中,建议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应当对美国无法检查的中国审计公司暂停注册或撤销注册,从而禁止它们为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制作审计报告”。

  看到舒默的这个新闻,笔者有一丝担心:几天前上海证券交易所总会计师周勤业所谈到的“美国监管机构在‘中概股问题’上存在将一般的经济问题‘政治化’的倾向”的判断,似乎得到了进一步印证。

  舒默可不是一般人物。作为民主党参议员,他在中国拥有广泛的知名度。他的经典之作是呼吁对人民币施压,在参议院任职的13年里,有8年时间他都在拿人民币说事儿。笔者清楚地记得,几年前在上海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他翘着二郎腿满脸不屑地指责人民币被低估。

  正是有这些“前科”,笔者不禁产生中概股正在政治化的担忧。舒默建言的背景是,报载,中美近期曾就是否允许美国会计师事务所来华审查、是否允许PCAOB调查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对中概股的审计工作拟进行的两轮谈判,均陷入僵持。“PCAOB对那些没有接受独立监管评估的中国审计公司动用执法权的时候到了。”他在打算写给PCAOB主席多蒂的信件中说。

  笔者以为,像舒默这样将中概股问题政治化的倾向是不合适的。从当前的实际看,在美国三大主板市场上市的近270家中概股(2010年6月数据),目前已被证实存在问题的仅10家(40多家被SEC或者证交所停牌或勒令退市的公司,其中12家因审计师辞职受牵连)。对这些存在问题的公司,在美国证券监管法律法规的范围内加以处罚是适当的,甚至可以说适度从严都不为过。

  但因此牵连所有中概股公司则是不恰当的。这样做是对大多数中概股公司的不公平,既涉嫌经济歧视,也是对美国证券监管机构之前工作的不信任。

  并且,舒默建议对“美国无法检查的中国审计公司暂停注册或撤销注册”,也是过于情绪化的非理性建议。不清楚舒默发表这番言论前是否与毕马威、安永、德勤和普华永道等四大跨国会计师事务所有过沟通。据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Forbes中文网和国浩律师事务所共同发布的《在美中概企业问题分析及退市转板策略报告》数据,已退市中概企业涉及的审计机构,绝大多数来自美国本土。中国内地的6家审计机构中,四大在中国的分支机构赫然在列。

  这或许可以得出另外一个结论:承担中概股上市审计的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并不比跨国会计师事务所更喜欢造假。或者说,在美国出问题的中概股公司,与出问题的美国本土公司,并没有多少不同。以地域或国别进行情绪化的政治操弄,明显是反经济的行为,是对近些年发展势头良好的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离。中美在中概股的监管上,最好的办法还是协商与沟通,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寻求双方均可以接受的监管路径。(许凯)

热词:

  • PCAOB
  • 前科
  • 华尔街日报
  • 退市
  • 审计机构
  • 会计师事务所
  • 证券监管
  • 审计报告
  • 策略报告
  • 美中
  •    

    搜索更多PCAOB 前科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