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减赤协议"宣告破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达两个月的协商最终交出了一份令人失望的“答卷”。当地时间11月21日晚,美国国会专门负责减赤任务的“超级委员会”两党领导人正式宣布,因观点分歧严重,减赤谈判失败。这意味着,如果两党不能在11月23日之前拿出削减方案,美国将在2013年启动自动削减赤字机制,即在10年内通过削减国防、教育基金、医疗保险等项目开支来节省约1.2万亿美元。

  各持己见

  今年8月,美国两党围绕提高债务上限问题达成一项削减联邦政府赤字妥协方案,该方案分两部分执行:第一部分要求在10年内削减赤字9170亿美元,同时将公共债务上限提高9000亿美元。该项内容已经启动。第二部分是在国会成立一个“超级委员会”,由12名两党议员组成,负责在11月23日前就第二部分债务上限以及削减1.2万亿美元以上赤字的具体内容提出建议。

  “超级委员会”联合主席、民主党参议员帕蒂穆雷和共和党众议员杰布·翰瑟淋都表示,经过“激烈的审议”,小组成员还是未能在11月23日大限来临之际达成一致协议,这意味着该小组两个月的减赤努力付诸东流。“超级委员会”成员、共和党议员乔恩·凯尔认为,这次谈判失败主要是由于民主党人不通融造成的,民主党执意要求对年收入超过百万美元的富人增税以缓解政府财政压力,还提出要尽快通过奥巴马政府提出的就业促进法案。共和党方面认为:“如果按照奥巴马总统当前的开支计划,美国未来十年可能要花掉44万亿美元,这也是我们否决其增税计划的缘故。”但民主党议员则指责共和党主张大幅削减医疗等社会福利太过苛刻,双方各持“筹码”,不肯让步,只能再次择机谈判。

  两败俱伤

  为了顺利获得连任,奥巴马坚决不支持共和党主张的削减福利计划,而要通过增税和财政刺激等措施。而共和党人也不希望奥巴马得逞,坚持己见,拒绝妥协。在减赤计划宣告流产后,奥巴马指责国会共和党人是谈判失败的主要“绊脚石”,并威胁如果国会试图阻挠2013年起自动削减开支,他将坚决行使否决权。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两党在减赤问题上无休止的斗法或将对2012年大选产生影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削减赤字计划流产对大选影响很大。“这似乎是共和党设的套,能供奥巴马使用的抵抗手段寥寥无几”。

  但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顾建光教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相比执政党,共和党的人气或受到更严重的影响。在民众眼里,共和党反对对富人增税以及否决奥巴马提出的增加就业的计划,就是故意刁难。他们在痛恨国会的同时,对共和党的印象也会变差。再加上共和党当前推选的候选人在经济政策上一筹莫展,该党的支持率也不会出现明显反弹。(王丽颖 实习生 李柯达 李慧)

热词:

  • 奥巴马
  • 超级委员会
  • 国际金融报
  • 赤字
  • 增税
  • 筹码
  • 答卷
  • 债务上限
  • 否决权
  • 福利计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