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校自主招生向农村倾斜 专家称自招基调未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约”、“华约”、“卓越联盟”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考试联盟或取消?近一个月以来,随着高考报名日期临近,有媒体报道称,教育部对自主招生联盟的方式并不太认可,可能有意取消。昨日,教育部网站上挂出一则《部署2012年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的通知,让这个愈演愈烈的传闻画上了句号。在通知中,教育部肯定了近年来的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并对2012年的试点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还强调应向农村地区中学或考生等适当倾斜。

  广东高校对此有何反应?中山大学招生办主任吴晓枫昨日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教育部文件刚收到,中大的自主招生方案还在制定中,暂时不方便对外透露。华南理工大学招办主任曾志新透露,华工版的自主招生方案会尽快公布,不超过这个月底。其中,将充分考虑教育部提出的要求,向农村地区中学倾斜的举措也会切实施行。

  肯定自主招生导向

  教育部的通知首先肯定了自主招生的导向作用。教育部在通知中指出,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是高考制度的重要补充,要在统一高考的基础上,着力完善高校招生综合评价体系,积极探索高校自主考核与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人才多元化评价、多样化选拔录取模式,促进创新人才选拔和实施素质教育,确保择优和公平公正。

  关于自主招生联盟的存废问题,教育部在通知中并未正面涉及,只有模糊地提到:“部分试点高校将继续探索完善自主考核中的笔试部分联考”。

  向农村地区中学倾斜

  自主招生到底应该招偏才、怪才,还是全才,近年来社会争议不断。教育部强调,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试点的招生对象主要是具有学科特长,以及全面发展且具有创新潜质的考生。

  根据通知,试点高校将事前公布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及招生计划,在确定参加本校考核的申请考生时,应向学科专业方面表现突出的考生、向扎实推进素质教育的地区或中学、向农村地区中学或考生等适当倾斜。

  教育部明确由试点高校自主负责学校考核等各项管理工作,确保有关考试安全和良好的考风考纪。

  解读

  自主招生格局未大变

  曾志新认为,教育部的部署都在意料之中。自主招生考试时间是全国统一安排,而面向农村学生倾斜,其实是教育部一直强调的精神,作为高校在制定自主招生考试方案时,肯定都会充分考虑。

  “既然教育部有这个精神,就意味着明年的自主招生考试格局不会有太大变化。”曾志新透露,目前各高校正在讨论如何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考试联盟。教育部的对自主招生“允许探索、控制规模、完善措施”的基调没有变。因此,明年的自主招生政策,也会在今年的基础上进行完善。 (记者/雷雨 通讯员/黄爱成 刘慧婵)

热词:

  • 自主招生
  • 招生计划
  • 高校招生
  • 招生简章
  • 综合素质评价
  • 教育部网站
  • 招生考试
  • 高考报名
  • 考生
  • 考风考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