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动荡 债基成避风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内人士预测,明年仍是债基大发展之年

  今年可谓债券基金的“腾飞”年,由于股票型基金表现不佳,债券型基金成了避风港。根据巨灵财经统计,今年新发债券型基金66只,相比去年全年的41只大幅增长了61%。

  在过去的6年里,债券型基金始终保持收益为正的良好纪录。这也是今年基金公司及投资者们竞相追捧债基的主要原因。不过,今年前3季度,债市、股市双双回落,债基普遍出现负收益。银河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二级债基全部亏损;一级债基中仅4只正收益,分别来自光大保德信、华安基金和中银基金,且多为基本不参与权益投资“债性”较纯基金。

  但10月以来,债市突现“小牛市”,投资者对债基再次燃起希望。富国产业债拟任基金经理钟智伦表示,经历了利率产品,高等级债券的上涨后,中高等级信用债券正面临投资机遇。预计未来一两个季度间,债券市场仍将有较好表现。

  浦银安盛的基金经理薛铮表示,对于债市来说,从趋势上,货币政策的微调无疑对债券市场资金面形成利好,封住了债券市场下跌空间,而从绝对收益来说,各债券收益率处于历史高位,个别品种甚至创出新高,换句话说,债市调整已非常充分,较高的票息收入使得债券配置的吸引力提高,整体投资环境明显好转,四季度是债市价值配置良机。

  国泰信用互利分级债券型基金拟任经理吴晨也表示,“目前信用利差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收益率下行空间存在,通过甄选估值修复空间较大的价值品种,可在有效控制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充分把握投资机会,信用债市场正迎来布局良机。”虽然世界经济的动荡加深,全球股市不确定性越发加强,与之相比,相对稳健的债券市场能够为投资者提供较好的固定投资回报,成为自10月以来CPI下降后,国内市场新的投资热点。

  投资技巧:

  虽然大多数基金经理都表示,明年债基仍将唱“主角”,但是并不是万无一失的,投资人在投资前还要知晓其投资技巧:

  ●其一,关注债券基金的投资范围。债券基金主要通过投资债券市场获利,增强类债券基金虽然能通过“打新股”、“投资可转债”等投资于股票市场,却有严格的比例限制。

  ●其二,尽量选择交易费用较低的债券基金。目前债券基金的收费方式大致有三类:A类为前端收费,B类为后端收费,C类为免收认/申购赎回费、收取销售服务费的模式,其中C类模式已被多只债券基金采用。不同债券基金的交易费用会相差两到三倍,因此投资者应尽量选择交易费用较低的债券基金产品。

  ●其三,债券基金也有投资风险。投资债券基金主要面临三类风险:一是利率风险,即银行利率下降时,债券基金在获得利息收益之外,还能获得一定的价差收益;而银行利率上升时,债券价格必然下跌。二是信用风险,即如果企业债本身信用状况恶化,企业债、公司债等信用类债券与无信用风险类债券的利差将扩大,信用类债券的价格有可能下跌。三是流动性风险,债券基金的流动性风险主要表现为“集中赎回”,但目前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大。

  

热词:

  • 债券基金
  • 债市场
  • 债券型基金
  • 赎回费
  • 股票型基金
  • 信用利差
  • 债券市场
  • 资金面
  • 主角
  • 华安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