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视频网站三季亏损收窄 用户持续增长显前景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的一周内,互联网企业密集发布财报。11月21日,包括土豆网、优酷网在内的视频网站也相继发布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虽然视频网站各项指标均得到很大提升,但每股盈利仍不及分析师预期。

  报告显示,优酷网净亏损4750万元,土豆网表面盈利,调整后实际净亏损5560万元,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相比于去年同期,视频网站的亏损已经缩窄。

  内容及宽带成本过高导致亏损

  根据土豆网、优酷网三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优酷网2011年第三季度内容成本为人民币6700万元 (约合1050万美元),占同期净收入的26%。2010年优酷网的内容总成本为人民币8270万元(约合1250万美元),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1%;而土豆网第三季度内容成本为人民币4250万元(约合670万美元),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8.4%。土豆网去年同期内容成本为人民币1250万元,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2.7%。

  分析人士将国内视频行业的持续亏损归因于内容成本的增加以及宽带成本的过高。内容成本的增加主要是因为国内影视剧等内容版权价格的上涨。根据此前媒体报道,过去一年国内影视剧版权的价格翻了一百多倍。日益上涨的版权价格成为阻碍视频网站盈利又一巨大障碍。

  实际上,包括土豆网、优酷网等在内的视频企业均遭遇亏损、成本环比增加的难题。优酷CFO刘德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国内带宽价格是美国的四倍”,这使得网络视频企业在成本支出上“雪上加霜”。

  原创视频成新盈利模式

  “明年的形式可能更加恶劣。”据优酷网CFO刘德乐透露,由于内容市场竞争激励,内容价格仍在不断上涨,预计明年内容成本所占比例将比今年更高。

  为此,包括土豆网、优酷网在内的视频行业,一直为视频网站寻找新的盈利模式。

  土豆网CEO王微表示,“自制剧非常重要,原创内容有助于我们提高品牌知名度,从成本上看也相当有吸引力。UGC流量在我们总流量中所占的比例是45%,”王微表示,这个比例在上升。这从搜索引擎方面带来了大量流量,因此UGC内容对独立视频网站而言具有重要意义。由于这部分内容并不花费成本,因此土豆网可以很好地实现这部分内容的创收,与其他部分的业务相比,这部分业务的盈利能力更强。

  优酷网CEO古永锵亦表示,优酷的自制节目,从一开始便实现盈利,并且为优酷贡献了整个网站30%~33%的流量。

  业内专家称,原创视频和自制影视剧正在成为视频网站的一种新的盈利模式,国外视频网站也同样看到了原创和自制内容带来的巨大市场机会。

  据了解,谷歌旗下YouTube今年投资1亿美元用于吸纳原创内容,而AOL旗下视频网站也加大了投资力度和制作速度。

热词:

  • 优酷网
  • 视频网站
  • 谷歌
  • 土豆网
  • YouTube
  • 用户
  • 影视剧
  • 盈利模式
  • 营收
  • 原创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