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减赤僵局增加衰退可能性 矛盾仍集中于增税减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减赤“超级委员会”未达成协议

  美国国会削减赤字特别委员会领导人21日宣布,民主与共和两党代表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就削减赤字问题达成协议,这表明该委员会自今年8月成立以来的减赤努力以失败告终。

  矛盾仍集中于减支

  根据国会工作流程,“超级委员会”应在23日截止期前两个工作日(即21日)向国会预算办公室提交有关协议的报告。经过最后努力,两党委员仍然未能取得突破。

  目前两党在减赤问题上的主要矛盾在于共和党不愿在增税问题上让步,而民主党则不希望在社会福利计划上削减过多开支。美国联邦政府的公共债务总额已经突破15万亿美元,约相当于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不断累积的公共债务已经成为美国经济的巨大挑战。

  民主党人默里在有线电视新闻网露面时说,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群体必须与全体美国人共克时艰。他指责共和党人一直不愿迈过富人增税这道红线。

  共和党参议员乔恩·凯尔则告诉全国广播公司,民主党一味敦促共和党同意增税,通过促就业法案,而共和党对民主党不舍得大幅度“瘦身”社会福利项目不满。

  减赤失败市场反应有限

  美国总统奥巴马随后表示,如果国会无法达成削减政府赤字的新方案,他将对修改自动削减赤字方案的做法行使否决权。他说,避免启动自动削减赤字方案的惟一途径是国会重新努力达成一项“平衡的计划”,国会仍有一年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有分析认为,投资者现阶段注意力集中在欧洲债务危机,加上对“超级委员会”达成一致的预期不高,即便减赤方案“难产”,市场反应可能有限。

  两党角力意在大选

  路透社评论,预算争斗持续一年后,“超级委员会”之失败再次表明,美国国会议员过于固守己方的意识形态,而不愿为国家财政稳定就增税和削减开支做出妥协。加之2012年大选将近,两党为免失各自的选民,都不愿轻易在削减开支的对象上妥协,令到减赤谈判极度艰难,两党的争拗还几乎影响到对政府的例行拨款。商报记者 王可 综合报道

  谈判失败后果

  ■美军或成“空心部队”

  奥巴马今年8月签署协议,若减赤未能达成协议,则从2013年启动自动减赤机制,未来十年美国财政自动减赤1.2万亿美元,这将涉及国防预算。国防部长称,这将产生灾难性后果,将使美军成为“空心部队”。

  ■或将给欧债危机带来新风险

  美债谈判破裂之际,正是欧债危机蔓延之时。谈判失败,美联储可能考虑实施新政,这会给正在努力解决欧债危机的国家带来新的风险。

  ■加大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性

  有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复苏非常脆弱,一直处于半速复苏状态。若国会被迫削减开支,将会加大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

  ■消费者信心指数受打击

  虽然美国经济增速出现小幅增长,但消费者信心指数一直处于经济衰退水平。谈判失败反映了国会两党分歧严重,更强化了消费者心中的不确定感。

热词:

  • 增税
  • 超级委员会
  • 美国经济
  • 赤字
  • 难产
  • 空心部队
  • 瘦身
  • 消费者信心指数
  • 美军
  • 公共债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