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赖伟民:坚持人民币调控的基本取向不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采取了史无前例的流动性注入计划,使全球金融系统避免了崩溃的风险。然而,大规模的刺激计划也导致很多国家出现了流动性膨胀的问题,全球通胀风险开始显现。

  人民币应在欧元和美元之间寻求平衡,适度放缓升值速度。

  人民币国际化是解决人民币汇率两难困境的出路。香港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首选。日本的教训和德国的经验告诉我们,一旦人民币大幅度升值以后,人民币国际化的大门将会关闭,中国历史性的机遇就会丧失。

  下阶段中国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调控的基本取向不变,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总体趋势是放缓,但是在十二五规划重点发展产业要放宽。

  总量政策的目标性调整,或者方向性调整,从前一个时期的全面一揽子的扩张,到开始择机退出。政府干预过多会产生两个问题:一是经济上的低效率,二是政治上的腐败。现在实施的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实际上已经开启了退出的步骤。最近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力逐步从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这既表明了政府的政策取向,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政策调整所取得的效果。

  应在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前提下拉动内需。当前我国经济总量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内需不足,增长乏力;另一方面,通胀压力特别大,成本提高和一些输入性的国际因素会影响到国民经济的成本,推动国内市场的价格总水平上升。

  从宽松货币政策重回稳健。上调法定准备金率、加息等这些措施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

  人民币汇率放缓。在2005年之前中国的汇率是盯住美元,因为美元在贬值,人民币就搭上了美元贬值的便车。在2005年之前的几年间,我国的出口增速非常快。这种失衡直接反应为我国的外汇储备大幅度上升,带来国际收支失衡的问题。从2005年开始,我国调整了汇率政策,盯住一篮子货币,包括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加拿大元等等一篮子货币。2008年金融危机后,为了保护出口,保住国际市场,我国的汇率政策重新回到了盯住美元。但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伴随择机退出等一系列的政策变化,我国的汇率政策又回到了危机前,采取所谓盯住一篮子货币这样的方式。这相对加快了人民币的升值。

  作者介绍:赖伟民,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企业战略"四大天王"之一。北京大学企业商学院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汉九鼎研究院院长、中国企业联合会特聘专家、清华大学客座教授。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经济管理的研究与实践,主持和参与了《GSP系统开发》、《动态经济模型研究》、《制药版ERP的开发与研究》等多个省级、国家级项目。

热词:

  • 人民币国际化
  • 赖伟民
  • 人民币汇率
  • 人民币离岸中心
  • 一篮子货币
  • 汇率政策
  • 2005年
  • 升值
  • 欧元
  • 动态经济模型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