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方军情周刊:对中国的压力测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射力量,美国全面加强与同盟国的军事合作。上周,美国总统奥巴马到访澳大利亚商谈加强军事合作的具体内容,根据此前美澳公布的一项协议,到2012年,美国将在澳大利亚达尔文市部署250名海军陆战队员并于6年内增加到2500人;美国B-52轰炸机、F-18战机、猎犬、C-130、C-17和全球鹰无人机等军用飞机将增加在达尔文市的进出;美国核动力航母将更加频繁进出澳水域;美澳军队将联合演习和训练。B-52轰炸机(载弹量27吨,航程16000公里)、C-17重型运输机(最大载重量78吨,最大航程8700公里)是美国常规武库中的顶尖装备,都具备洲际战略力量投射能力。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向菲律宾承诺将为其提供第二艘军舰,提高海军实力。另据华盛顿邮报消息,美国和新加坡正在协商在樟宜海军基地驻扎美国海军的新型沿海作战舰,并已经进入达成协议的最后谈判阶段。沿海作战舰属于海军舰队中最现代的舰只,适于执行大量任务,从打击海盗到追踪潜艇以及特别行动。同时, 新加坡濒临马六甲海峡,有数据显示我国80%的进口石油运输经过这里。

  力推TPP,再造围绕美国为中心的亚太经济新秩序。在上周APEC 夏威夷峰会上,最大的热点就是奥巴马在会议期间极力推介《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TPP 是一个跨太平洋的多边自由贸易协定, 最初由智利、新加坡、新西兰、文莱4个环太平洋国家发起,由于经济总量较小,并未在亚太地区引起太多关注。直到美国在2009年年底高调宣布加入TPP 谈判,这一多边贸易谈判才引来各方瞩目。目前,在美国的“示范效应”下,除以上五国外,澳大利亚、秘鲁、越南、马来西亚等均已参与其中,日本、加拿大、墨西哥等5国则宣布拟加入谈判。在增至12个经济体之后,TPP 一旦达成,将形成约8亿人口的市场并占全球经济约40%,规模比有27个成员国的欧盟还要大。特别是美国对TPP 的定位还不仅于此,美国将TPP 称为“面向21世纪”的“高标准、全面的”自由贸易协议。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曾明确表示,推动TPP 是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重点。美国试图以TPP 为突破口,建立以其为主导的横跨太平洋的亚太经济合作体系,并由此建立美国主导的“亚太自贸区”, 进而赢得政治和军事优势。

  冷静应对,中国需提升综合实力以应对充满变数的国际局势。近期,随着经济危机向政治领域的蔓延,中国作为发展中的新兴大国容易成为敏感事件的主角。军事上,伴随反恐战争的消退,美国于2009年底提出“空海一体战”理论,将潜在军事竞争对手重新定位于大型国家,并明显加强了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经济上,除了在汇率、外贸、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继续向竞争对手施压外,通过TPP 组织,美国似乎要在其盟友和其它亚太国家之间构建一个新的“跨太平洋贸易壁垒”。因此, 作为中国来说,一方面我们需要坚定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产业升级并改善贸易状况,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增强国防实力保卫正当权益。

热词:

  • TPP
  • 全球鹰无人机
  • 军情
  • 压力测试
  • 示范效应
  •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 美国国务卿
  • 海军陆战队员
  • 轰炸机
  • 军事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