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肥羊掌管草原羊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羊产业领头羊布局草原三个核心区

  在产地构建方面不遗余力的内蒙古小肥羊肉业(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再下一城,继分别在锡林郭勒、巴彦淖尔两大草原核心生态区建立生产基地后,小肥羊肉业的第三大生产基地呼伦贝尔小肥羊西旗羊肉有限公司也于11月22日正式投产,此举不仅进一步巩固了小肥羊产业链的上游建设,同时也初步完成了其在内蒙古三大草原核心生态产地的战略布局。

  据了解,呼伦贝尔小肥羊西旗羊肉有限公司是小肥羊肉业位于新巴尔虎右旗的子公司,于2011年开工建设。公司一期运营总投资达亿元,占地面积三万多平方米,配置进口生产线三条,具备年加工120万只的生产能力,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设备最为先进的复合型羊肉制品生产加工基地。

  小肥羊西旗公司总经理康建平告诉记者,该分公司采用的是国际先进的生产管理技术,车间完全按照欧盟标准设置,从而保证了每块羊肉产品均经过6个关键点检疫控制、48道工序精制加工而成,全面保障所生产羊肉的高品质。

  该生产基地投产后,公司还将与当地政府展开深入的战略合作,积极配合各级政府探索新型产业化之路,引导牧民加快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并以多种形式打造有机羊肉的生产、加工基地及市场推广,推动新巴尔虎右旗地标产品“西旗羊肉”产业体系及品牌价值的整体升级,从而带动呼伦贝尔草原羊产业体系的健康、快速发展。

  得产地者得未来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绿色、有机等成为消费者的对羊肉品质的更高要求,这无疑对羊肉生产企业的产地资源提出了较高要求。得产地者得未来,小肥羊肉业自进入羊肉制品领域以来就具备了这样的远见卓识,不断跑马圈地,最近完成锡林郭勒、巴彦淖尔和呼伦贝尔三大草原生态产地的战略版图。

  数据显示,内蒙古天然草场总面积达13亿亩,占全国草场面积的1/4,居世界天然牧场之首,具有肉羊养殖的独特优势。小肥羊的锡林郭勒基地、呼伦贝尔基地则占据了内蒙古最为优质的草场资源。

  以锡林郭勒为例,水草丰美,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特别利于牲畜养殖,早在元、清两代,锡林郭勒就被定位为皇家牧场,专门为皇室饲养和供应战马及牛羊。如今,其不仅是国家首批草地类自然保护区之一,国际人与生物圈MAB保护区成员之一,还被纳入国际生物圈的草原。而呼伦贝尔更是诸多企业争夺的重地,伊利、三元等乳企纷纷在此布阵,争相角逐呼伦贝尔的天然牧场资源。

  更为重要的是,新右旗是呼伦贝尔四大天然牧区之一,90%以上人口是蒙古族,牧业人口。区域核心位置造就了巴尔虎羊的优良品质,西旗羊肉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0年3月份,在国家乳品及肉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内蒙古七大牧区的检测中,巴尔虎羊和苏尼特羊各项综合指标分类第一、第二。同时,西旗羊肉也是内蒙古羊肉最贵的地区,通常市场价格比锡林郭勒草原羊肉每吨高3000元。

  小肥羊肉业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小肥羊肉业还将不断加大产地建设方面的投入,力求上控羊源、下掌全国渠道、中建羊源枢纽,将最优质的产品在最短的时间内送至全国消费者身边。

热词:

  • 小肥羊
  • 羊肉品质
  • 地理标志产品
  • 苏尼特羊
  • MAB
  • 草原生态
  • 产地
  • 巴彦淖尔
  • 养殖
  • 生物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