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药食同源”开启大市场 中国人参产业从大国迈向强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讯 (记者佟晓群)在吉林,气温正随着由秋入冬渐渐转低,国内人参企业和国际人参采购商之间的“人参收购大战”却火热异常。近年,依靠技术升级、运用科技力量振兴人参产业成为中国人参产业复兴的一面旗帜,中国正由人参产量大国向产业强国转型。

  今年年初,吉林省正式公布了“人工种植人参进入食品试点已经获得国家批准”的消息,卫生部批准吉林省开展人参药食同源试点。紫鑫药业作为国内人参产业发展的代表企业,迅即成为试点企业之一,人参产品的研发与应用也取得良好成效,紫鑫药业已有100多个品种研发成功,人参果蔬酵素口服液、人参软糖、人参纤维曲奇饼干、人参枸杞苹果饮、人参茶、人参咖啡、人参蜜片、人参酒、人参面、人参饮品等41个品种获得“药食同源”生产批准,并即将面世。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贾亚光指出,之前我国没有把人参列入食品目录,极大地限制了人参产业的发展,人参产业化始终未能形成规模。贾亚光还提出建议:试点后,尽快将人参列入药食同源目录。紫鑫药业董事长郭春生也多次呼吁,人参是食品中的“稀土”,国家应把人参作为战略资源,出台未来5—10年国家人参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促进人参产业健康发展的系列政策。

  纵观2011年中国人参产业,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面对韩国等国际人参巨头的成功和抢滩攻势,中国人参企业也大力投入,依靠技术升级、运用科技力量振兴人参产业成为中国人参企业的共识,紫鑫药业式的依靠政府支持和技术储备闯关、康美药业式的以品牌资源和技术同盟出击、同仁堂式的以深厚的文化积淀突围成为三大主流发展模式。2011年,紫鑫药业为我国人参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一股强大推力。紫鑫药业和中科院长春分院、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合作完成了人参基因组图谱制作,首次揭开了人参的神秘面纱,为人参的种植、防病和优质人参资源培育以及未来的高端产品开发提供了科技支撑。据悉,紫鑫药业的技术储备中,一些核心技术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业内专家表示,“人参入食”“人参食用不上火”“人参脱残”“人参生物发酵”等关键技术,是企业进入人参产业不可逾越的技术门槛,致力于发展中国人参产品的企业在人参技术层面的核心优势,必将成为中国从人参产量大国向产业强国腾飞的利器。

热词:

  • 药食同源
  • 脱残
  • 人参茶
  • 人参酒
  • 中国保健协会
  • 基因组图谱
  • 产业发展规划
  • 紫鑫
  • 稀土
  • 生物发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