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全承认速冻食品含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温如军)湾仔码头、思念、三全等速冻食品巨头近日纷纷陷入细菌门,三全公司昨天再发澄清公告,承认在南京被查出问题水饺的情况属实,并已启动召回程序。

  本月16日,南京市工商局通报9种不合格速冻食品,三全食品多款速冻水饺在列,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这些问题产品批次横跨了8、9、10月份。

  三全首次陷入细菌门是在本月初,广州工商部门检测结果显示,三全两款速冻食品被检出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分别是“三全灌汤水饺(猪肉玉米蔬菜)”、“三全灌汤水饺(三鲜)”。

  11月8日, 三全食品发布澄清公告称,今年8月份广州市工商局在例行的超市抽检中发现,公司相关抽检样品中微生物超标,自接到工商的检测报告后,已在第一时间召回问题产品,并及时销毁。并强调,截至目前,在全国各地有关职能部门的抽检中,没有发现不合格产品,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均为安全批次。

  然而,两周前还向消费者承诺安全的三全,很快又被南京工商部门查出问题产品。对自己之前的承诺,三全在昨天的公告中只字未提。

  ■北京落点 发现问题水饺 会立即下架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望京沃尔玛超市,该超市负责人王经理表示,发现问题水饺会立即下架。

  据介绍,进货是按批次算的,被检测出问题的水饺是10月18日批次,那个批次沃尔玛刚好没进。其他批次的水饺,不管是三全、思念还是湾仔码头,超市都在卖,如发现是问题批次,超市肯定会立即下架。

  北京沃尔玛总部回应称,前一阵公布了三全细菌超标水饺,总部第一时间给各店通知,按批次进行自查,如果有不合格批次就会第一时间下架。

  北京沃尔玛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店内自查期间个别店为了对消费者负责也曾对三全被曝细菌超标的两个品种短暂下架,但非此前所报批次,产品质量并没有问题。

  ■新闻链接 速冻食品“细菌门”

  思念:10月19日,北京市工商局发布信息,在思念水饺中被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上黑榜的“思念”水饺由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生产。

  三全:11月8日,广州市工商局公布,三全的两款速冻水饺“三全灌汤水饺(猪肉玉米蔬菜)”和“三全灌汤水饺(三鲜)”被检出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

  11月16日,南京市工商局通报9种不合格速冻食品,三全食品多款速冻水饺在列,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

  湾仔码头:11月16日晚,南京市工商局对外公布,上海品食乐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湾仔码头“上汤小云吞(荠菜猪肉)”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及菌落总数超标。

  ■观点 食品安全监管 须祭出“重典”

  国家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一位官员称,像思念、三全算是比较好的企业,他们的产品都不符合国家标准,这是非常可怕的。

  如果产品对消费者造成了损害肯定要进行赔偿,但违法成本低在食品行业是比较突出的问题,企业很少进行赔偿。

  相较而言,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对违反食品安全法规的行为施以重罚。比如2010年8月,美国发生因沙门氏菌污染而召回5.5亿枚鸡蛋的事件,国会法律委员会因此一致同意,必须加大处罚力度,特别是对明知故犯者的惩罚。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

热词:

  • 三全食品
  • 食品安全监管
  • 速冻水饺
  • 思念
  • 细菌门
  • 速冻食品
  • 金黄色葡萄球菌
  • 食品有限公司
  • 重典
  • 灌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