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制药巨头默克虚假宣传止痛药万络 中国使用者超百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黎史翔)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司法部发布公告称,针对旗下的关节炎止痛药Vioxx的刑事和民事诉讼,制药巨头默克公司已经同意支付总额约9.5亿美元的罚金。

  美国司法部表示,默克在推广该款止痛药时进行了虚假宣传,产品包装中所标注的信息并不完全准确。

  在“认罪协议”下,默克将为这些非法的促销活动支付高达3.21亿美元的刑事罚款。

  此外,针对其“标签外”营销,以及有关药物的心脑血管安全性虚假陈述,默克同样面临着民事诉讼。在民事诉讼和解中,默克需要支付6.28亿美元的罚金。

  在刑事诉讼中,默克违反了美国药品和化妆品法规,在产品包装标识的用途之外,对Vioxx进行“能够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市场宣传。

  而在同时进行的民事诉讼中,美国司法部表示,默克进行了“不正确、不受官方支持,以及误导性的市场宣传”,这主要是针对该药在市场中对心脑血管安全性的误导性宣传。

  默克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证实了该和解协议。

  此前,默克在2007年已同意支付48.5亿美元,解决有关Vioxx引发心脏病和其他疾病的数千起产品责任诉讼。而Vioxx也已经于2004年退市。

  ●新闻延伸

  Vioxx 可引发心脏病和中风

  Vioxx是默克公司研制并生产的一种治疗关节炎和急性疼痛的药物,1999年正式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FDA)批准上市。

  与其他药物相比,Vioxx不仅疗效显著,而且对肠胃没有伤害,再加上默克的成功营销,在业界有“超级阿司匹林”之称。

  Vioxx畅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至2003年底,全球已开出超过8400万张处方,2003年的全球销售额高达25.5亿美元,成为默克四大拳头产品之一,占总销售额的11%,更高居美国畅销药品榜前列。

  不过,在2004年时,一项由FDA牵头的研究显示,服用Vioxx可能已引起超过2.7万起心脏病发作和心脏性猝死的病例。

  FDA通过对Vioxx和辉瑞公司同类药物Celebrex的比较发现,1999年至2003年间,若患者不服用Vioxx而服用Celebrex,估计能避免27785起心脏病发作和心脏性猝死。

  2004年9月30日,默克突然在全球各大媒体刊登消息,宣布回收Vioxx。

  默克回收Vioxx的消息尤其是Vioxx会增加患者心脏病与中风的发病率的消息公布后,整个世界一片哗然。

  ●中国落点

  2001年上架 使用者超200万

  Vioxx在中国的商品名为万络(罗非昔布片),2001年开始在我国销售,零售价约为每盒50.8元。

  记者了解到,中国有超过一亿的关节炎患者,而自2001年万络在中国上架以来,有超过200万的患者服用过此药,销量可观。

  2004年9月30日,默克宣布在全球范围内主动回收万络;10月9日,默克在我国回收其王牌药物万络的工作正式启动。

  而在2005年,针对该药引发的“全球诉讼风波”,中国律师也曾牵头召集该药的中国消费者提起诉讼。文/记者 黎史翔

热词:

  • 默克
  • 万络
  • Vioxx
  • 止痛药
  • 虚假陈述
  • 心脏性猝死
  • 使用者
  • 虚假宣传
  • 巨头
  • 2004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