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两市失守整数关口 两因素决定未来走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短期来看,沪指在2400点附近震荡整理了三天,如果没有重大的利好,“久盘必跌”可能会再次应验,大盘将向下寻求2307点的支撑。

  沪指已经在2400点附近徘徊了两日,每次大盘跌破2400点后,股指总会在尾盘拉起,重新站上这个整数点位。今日沪指没能重复前两日的走势,虽然多方在2400点附近进行了努力,但最终仍然失守。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395.06点,跌17.56点,跌幅0.73%;深成指收于9957.32点,跌70.89点,跌幅0.71%;沪指成交500.4亿,深市成交512.3亿,两市共成交1012.7亿。

  今日大盘在2400点的窄幅震荡,欲跌还休的走势主要是由于基本面的不理想与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之间博弈的结果。

  从基本面上来看,首先,国内经济的下滑态势依旧比较明显,今日公布的11月汇丰中国PMI初值由10月份的51跌至48,跌破荣枯分界线,创32个月新低。这说明10月份的上涨只是短暂的调整,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依然不容乐观。再加上10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PMI指数为50.4,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临近荣枯分界线。由此可见国内经济不管是中小企业还是大型企业都面临这增幅放缓的迹象。此外,世行也发布报告预测,中国今年的GDP增速为9.1%,明年下滑至8.4%;今年的CPI增速将为5.3%,明年将下滑至4.5%。其次,外围欧债危机有逐步向欧元区核心国家蔓延的趋势,穆迪警告称法国信用评级可能被下调。外围市场的动荡始终如定时炸弹一样,阻碍着国内做多的热情。第三,从资金面上来看,近几日资金利率再次全线上扬,在外汇占款增长乏力、扩容压力仍大的背景下,11月22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继续趋紧,各期限回购利率全线上行。此外,股市的新股扩容没有减缓的迹象,在场外资金入市不积极的情况下,市场做多的力量明显受到抑制。

  虽然基本面上不甚理想,但是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却越来越强烈,普遍预期存准率有下调的可能性。昨日有消息称,部分浙江农信机构存准率下调。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此消息确实,可视为央行未来“大规模”下调的开端。此外,外汇占款的减少,不但使货币政策进一步微调更加必要,也为政策的微调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如果未来数月连续出现外汇占款负增长,不排除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第三,央行也一再强调货币政策的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可以说为存准率的下调留下了可能性。

  基本面和货币宽松的预期之间的博弈使得下跌和上涨的空间都不太大。决定未来大盘走势还是主要取决于以下两方面因素。首先就是货币政策能否有转折性的放松,如下调存准率。只有这种转折性的放松才能为大盘的上涨提供足够的勇气。其次,就是关注成交量的变化,如果在上涨时能量不能有效放大,那么短期内大盘向下寻底的可能性就较大。

  短期来看,沪指在2400点附近震荡整理了三天,如果没有重大的利好,“久盘必跌”可能会再次应验,大盘将向下寻求2307点的支撑。

热词:

  • 沪指
  • 整数关口
  • 货币政策
  • 新股扩容
  • 上证综指
  • 基本面
  • 未来走势
  • 外汇占款
  • 央行
  • 震荡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