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业观察:广州车展开幕在即 车展是否有虚火?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车展是否有虚火不是个新鲜话题了,但是我还是想再来说说这个旧话题。

  众所周知,车展的繁荣与汽车产业和汽车市场的繁荣息息相关。由于汽车市场的疲软,国际上传统的五大车展呈现出江河日下的态势。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底特律车展就不复往日荣光;不久后要开幕的东京车展曾经是“亚洲第一车展”,但最近几年也被北京和上海车展夺走了桂冠,成了日本车企“自娱自乐”的机器人大秀场。与此相对照,得益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中国几大车展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水涨船高,地方车展也蜂拥出现、热闹异常。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除了传统的北京、上海、广州以及成都、长春五大国内车展之外,2010年国内各种地方车展总数突破100场。

  如果说车市火则车展火,在过去几年还算符合逻辑,那么在今年车市转冷的背景下,前10个月车展总数超过百场就不得不说有些“虚火”。如果说,东南经济发达地区的一些城市举办车展还可以解释,那么很多中西部城市也接连办展,甚至一些其它展会也被主办方转而用来做车展就显得有些浮躁。除了数量暴增,各个地方车展还集中存在“千展一面”、功能单一等等问题。

  所谓“千展一面”的一个突出特征是很多车展变成了“豪车展”、成了比拼奢侈、炫耀消费的饕餮盛宴。1.5亿一辆的加长劳斯莱斯、千万美元的超级跑车成了车展赖以吸引人的最大噱头,而神秘人士现场订购豪车则屡屡成为各地社会新闻的头条。这些显然已经背离了车展观测产业和市场趋势,交流技术,发布战略的初衷,也引导了并不健康的价值取向。

  所谓功能单一是指大大小小的车展都冠名“国际”、强调高端、照搬北上广三地车展的模式,结果却是“画虎不成反类犬”,成了大杂烩、大拼盘,没有任何地方特色可言。不仅如此,各地接连不断的车展,除了区位不同,并没有给汽车企业提供富有价值的增值服务,它们对这些车展也疲于应付,渐渐失去了兴趣。

  “千展一面”、功能单一都是“虚火”的表现,而要医治“虚火”需要下两剂“清凉药”。

  其一,在车市转冷、车企业绩下滑的当下,车展需要祛除比拼规模、比拼豪车的浮躁情绪,一方面回归展示行业风向的本色,一方面降低车企的投入负担。事实上,过去几年,车展之所以火爆的一个重要原因来自于车企在市场好的时候也产生了浮躁心理,为了“砸出水花”,不惜在车展上投入重金、搞面子工程。如今,不少车企,尤其是过去在车展上搞“花钱比赛”的自主品牌都在反思发展战略、放慢脚步,与之相应车展本身也应回归理性,停止浮夸的“恶性循环”,不再作烧钱的黑洞。

  其二,一些地方车展应该转变角色,把树品牌、发战略这样的宏大命题交给几个大车展,专注推动销售的功能。在二三线市场逐步成为未来车市重点的背景下,二三线城市的车展有这个便利也应该扮演这个角色。

  其实,对汽车企业来说,参加车展无非两个目的:第一,树立品牌、展示实力;第二,对接市场、推动销售。前几年,市场好的时候,企业对车展的投入多一些倒也合乎商业逻辑。但现在,市场不好,企业的营销费用也要紧缩,对车展自然会有选择的参加。我想,眼下这种车市冷淡车展却火爆的极具反差的状况恐怕持续不了多久。(新华汽车特约评论员 吴迎秋)

热词:

  • 虚火
  • 广州车展
  • 国际
  • 千展一面
  • 自娱自乐
  • 汽车市场
  • 商业逻辑
  • 2008年
  • 社会新闻
  • 底特律车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