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景明:"财政近两月将突击花掉逾3.5万亿"说法不科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3日讯 (记者华青剑) 今日有报道指出“数据显示各级政府近两月将突击花掉逾3.5万亿”,财政年底“突击花钱”再次被热议,究竟3.5万亿这个数据是怎么算出来的?算法准确吗?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白景明表示,“财政年底突击花掉逾3.5万亿”这种说法是不科学、不客观的。

  “逾3.5万亿”是如何算出来的?

  根据今年全国人大通过的预算报告,2011年全国预算收入为89720亿元,预算增长8%。在今年前三季度良好增长态势的基础上,四季度财政收入按10%的保守增速计算,今年全年财政收入将达到103700亿元。也就是说,今年全年财政超收收入有望达到13980亿元。此外,2011年全国预算支出为100220亿元,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10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77559.6亿元。那么按照预算来看,今年后两个月的支出为22660.4亿元。

  所以,近两月要突击花钱为“支出+超收”(13980亿元+22660.4亿元=36640.4亿元),也就是报道指出的逾3.5万亿。

  这种算法究竟对不对?

  这种算法究竟对不对呢?白景明告诉记者,从专业性来看,这种说法不科学、不客观的。“因为把财政超收的钱数全算进来不准确,虽然财政超收的钱有一部分列入当年支出,但是数额并不大,其他的钱是要调入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白景明表示。

  此外,1-10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7755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6566.34亿元,增长27.2%,完成预算的77.4%,比去年同期进度加快5.2个百分点。“从数据来看,近两年加强财经支出管理,预算的进度比以前快多了。”白景明表示。

  白景明告诉记者,上述所说的超收的那部分钱数也只是推测,谁敢保证后两月的数就是这样子的?最后,究竟11月、12月财政支出多少,全年财政收入超收多少,还得看真实的执行数。

  财政部:坚决制止“年底突击花钱”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从历年预算执行情况看,财政支出进度均呈“前低后高”走势,一季度各月支出进度较慢,二、三季度逐步回升,第四季度则进一步加快。

  在每年3月全国人大批准中央财政预算之前,项目支出中一般只有延续性项目按一定的比例预拨部分资金,新增项目大都是在预算批复下达后才开始支出,这样就使一些资金延后支出。此外,由于项目单位从启动规划设计、可行性研究、招投标等管理程序到具体实施有一个过程,前期准备阶段资金需求量小,实施阶段资金需求则明显增大,相应的资金支付也是前少后多。而且,预算项目支出需要据实结算,这部分预算支出往往在年底前结算,因此12月份支出较多。

  不过,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年终没有执行完的项目,预算已安排资金将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并一直保留在国库,而不是拨付到预算单位的资金账户。因此,年底财政支出的规模虽然大一些,但并不是违反预算管理规定的“突击花钱”。不过,该负责人表示,财政部门高度重视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坚决制止“年底突击花钱”。

  相关阅读:

  数据显示各级政府近两月将突击花掉逾3.5万亿

  财政部坚决制止年底突击花钱闻"雷声"还要见"下雨"

  财政超收更多用于改善民生

热词:

  • 白景明
  • 财政超收
  • 突击
  • 财政支出
  • 财政部门
  • 预算执行
  • 全国人大
  • 走势
  • 财政收入
  •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