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多地推进“厕所革命”凸显文明意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海口11月23日电(记者赵叶苹 夏冠男)“方便不方便”是许多外国游客在中国旅游时最发愁的问题。正在此间举行的2011世界厕所峰会上,“中国的如厕环境问题”再次成为焦点。

  可喜的是,中国多地政府已经将厕所改造视为民生工程,展开了大规模的改造工作,一些地方还在本次峰会上展示了当地公共厕所的建设成果。

  据海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孝京介绍,自去年开始,海南省把厕所建设和管理列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彻底改变全省旅游厕所和城镇公共厕所布局不合理、质量不达标、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目前,海南已经累计投入2.7亿元,新建和改建各类厕所1139座,大大提升了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文明形象。”陈孝京说,如今,在海南各个旅游景点参观,游客不必再遭遇憋着尿找厕所的尴尬,全省统一标识的厕所大多设置在显眼地段,其建筑造型与海南椰风海韵的热带风情融为一体。

  山西省临汾市市长助理宿青平则表示,如厕问题关系百姓健康和城乡环境,从临汾的经验看,公厕建设唯一的出路是公益化,纳入公益事业范畴,由财政出资建设。在过去3年里,临汾市采用“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的办法,建设了60座厕所,老百姓不再需要花钱上厕所。

  除了财政出资外,还有些地区将公厕列为旅游景区建设的必备标准。据中国生态协会生态卫生系统专家林江介绍,广西省桂林市规定,村落要想获得旅游主管部门颁发的旅游资质,必须要建设一定数量和标准的公厕,只有这样才能接待团队。海南省旅游局也曾于2006年出台规定,景区不建星级厕所不能评A。

  除了旅游城市外,随着农家乐等乡村旅游的逐渐兴起,农民对于生态厕所的需求变得积极主动,“厕所革命”也在乡间悄悄展开。一些地方政府还采用补贴的形式鼓励农民改建生态厕所,这也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积极性。

  在安徽省芜湖市农村,农民建设一座符合标准的化粪池可获得数百元的补贴。海南省三亚市通过财政拨款和银行贷款方式,投入近1亿元,改造全市的农村厕所,以改善村容村貌和卫生环境,提高游客的舒适度,目前已经改建了8000多座。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追求更好的卫生环境。”世界厕所组织创始人沈锐华说,他相信,若能提供清洁卫生舒适的厕所,以及良好的维护,中国的很多名胜古迹定会吸引更多的游客。而中国农村如厕环境的改善也将大大提高环境卫生的条件。

热词:

  • 厕所革命
  • 生态厕所
  • 世界厕所组织
  • 公厕建设
  • 山西省临汾市
  • 农村厕所
  • 外国游客
  • 农家乐
  • 村容村貌
  • 名胜古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