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差别下调准备金率不宜视为政策的全面转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专电(记者王宇、王培伟)据相关渠道传出的信息,包括鄞州银行在内的浙江省农信系统多家机构获准定向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之前准备金率的连续多次上调,到部分金融机构被获准下调,货币政策微调迹象日趋明显,不过这仅仅是一次政策结构性定向调整事件,市场不宜将之视为政策的全面转向。

  准备金率的差别化调整,是近年来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央行把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作为引导商业银行信贷合理投放的重要政策工具。去年起,针对部分银行信贷投放过快,央行在一定期限内对部分银行上调准备金率,实施惩罚性的差别存款准备金政策。

  随着近几个月来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微妙变化,近期国内货币信贷市场资金趋紧态势日益明显,一些中小金融机构出现了因存款流失明显而导致贷款投放不足的问题,直接抑制到中小企业及三农领域的融资需求。在这一背景下,差别下调部分机构准备金率,是央行应对市场变化、货币政策更具针对性和灵活性的体现。

  不过,此次相关机构获准定向下调存准率仍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尚不具政策全面转向的标志意义。考虑到当前物价仍处于较高位置,若存款准备金率全面下调,则极有可能带来银行信贷的全面反弹,构成物价反弹压力,将加大物价调控的难度。

  在“稳健”总基调不变的情况下,结构性微调和局部宽松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的政策着力点,央行日前已给出了方向:日前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提出,下阶段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将更加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在山东等地调研时也表示,当前货币信贷工作要在保持总量基本稳定、合理适度的基础上着力优化结构,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符合产业政策的小微企业、“三农”等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满足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要,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热词:

  • 政策工具
  • 鄞州银行
  • 三农
  • 信贷投放
  • 货币信贷
  • 市场资金
  • 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 存款准备金率
  • 部分银行
  • 高位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