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视剧行业盈利能力冰火两重天 华录百纳招股书显精品剧公司优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电视剧行业盈利能力冰火两重天

  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但是电视剧行业盈利能力冰火两重天。根据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2009年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2008年上半年,251家制作机构中:40%实现盈利、44%收支持平、13%出现一定亏损、3%严重亏损。通常实力雄厚、口碑好的制作企业,能制作出更为精良的电视剧作品,议价能力相对较强,通常能以较高的价格发行电视剧,而实力弱小的制作企业议价能力通常也较弱,只能被动接受电视台提出的价格。

  华录百纳招股书显精品剧公司优势

  而近日向证监会提交招股书的华录百纳财务数据显示,公司自2002年成立,2003-2010年各年及2011年上半年均实现了盈利,成立近十年均保持盈利,2008-2010年三年年均净利润复合增速更是高达49.76%,2011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就相当于去年全年的84%。

  为什么华录百纳盈利能力如此之强?查阅其招股说明书,我们发现,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近市场、大制作、出精品”的经营理念,紧紧把握中央电视台和省级卫视黄金时段电视剧市场的主流需求,投资制作的电视剧基本在中央电视台或省级卫视黄金时段实现了播出,其中多部电视剧为当年较高收视率和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精品剧或热播剧。

  在从公开渠道能够取得且已经纳入收视率排名的电视剧中,公司投资制作的电视剧大多在销售对象所在地的收视率情况良好,《媳妇的美好时代》、《王贵与安娜》、《对峙》、《双面胶》、《使命》、《汉武大帝》等在当地电视台收视率排名中名列前茅

  央企背景如虎添翼

  公司除了具备领先的电视剧制作和发行能力,其强大的股东背景也让公司如虎添翼。根据招股书,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华录为国务院国资委主管的中央企业中唯一专业从事数字音视频领域技术研究、软硬件应用开发和信息文化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2002年中国华录前瞻性地投资与涉足文化内容产业,出资设立华录百纳,充分抓住国内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机遇,开展影视业务经营。作为实际控制人,中国华录通过其持股90%的华录文化履行股东职能,积极履行外部监督、审计、国有资产管理职能,促使华录百纳实现了依法经营和规范运作。

热词:

  • 华录
  • 百纳
  • 招股书
  • 冰火两重天
  • 盈利能力
  • 精品剧
  • 电视剧作品
  • 电视剧制作
  • 收视率
  • 汉武大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