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资本会议在法国巴黎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巴黎11月23日电(记者李明 应强)博鳌亚洲论坛国际资本会议11月22日至24日在法国巴黎举行。会议就全球经济形势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银行业监管、跨国并购等进行广泛、深入地讨论。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就推进国际货币体系结构性改革发表主旨演讲。

  中方代表指出,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弊端主要表现在,以单一主权货币为中心的全球储备货币结构与全球化条件下世界经济多元发展格局不适应,美元作为主权货币的国内政策功能与其作为国际储备货币所应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不适应,现行金融监管体系与跨国金融交易日益频繁、金融创新层出不穷的形势不适应。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符合全球各个国家和经济体的共同利益,任务十分紧迫。

  中方代表认为,各方应在改革现行国际货币体系方面凝聚四点基本共识:第一,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以解决世界经济中深层次不平衡。第二,改革应当体现包容性,必须综合考虑和均衡兼顾不同利益诉求,特别是以新兴经济体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呼声和要求。第三,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不排除一些地区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和需要,采取区域性的货币机制和安排。第四,推进改革与保持经济增长并行不悖,各经济体要兼顾经济的周期性变化和长远的结构性调整,保持经济稳定发展。

  中方代表建议:发挥G20在推进改革中的主导作用,充分依靠峰会机制,推动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设计出公正合理、切实可行的改革路线图,可考虑在G20框架下成立一个有代表性的咨询研究团队开展此项工作。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应实施负责任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保持币值相对稳定,合理控制流动性总量,防止产生负面的外溢效应。

  此次会议是博鳌亚洲论坛举行的第三届国际资本会议,也是G20峰会后在法国举行的又一重要活动。来自欧洲、亚洲和新兴经济体的400余名代表围绕“合作、创新与发展”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会议达成了广泛共识,取得圆满成功。法国总统萨科齐为与会代表举行了欢迎酒会并发表演讲。会议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热词:

  • 会议
  • 国际货币体系
  • 博鳌亚洲论坛
  • 法国总统
  • 国际社会
  • 中方
  • 经济体
  • 主权
  • 结构性改革
  • 资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