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沿海城市着手争夺“邮轮经济”蛋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上海11月23日电(记者 李佳佳)为争夺“邮轮经济”这块大蛋糕,中国沿海城市都迈出追逐的步伐,不可否认,产业的春天来了。

  23日,“上海邮轮旅游市场促进工作组”在沪成立,立志助力上海成为未来东亚地区邮轮枢纽港,以及亚太地区继新加坡、香港之后的三大邮轮中心之一。

  5天前,中国首家外商独资邮轮船务公司也正式落户上海北外滩,此举被外界解读为中国邮轮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不止上海,沿着中国漫长的海岸线,从环渤海的天津一路南下,经由青岛、宁波、厦门直至最南端的海南三亚,这些拥有港口优势的城市都开始关注邮轮码头的规划与建设,争做中国“国际邮轮母港”。

  通常,国际上界定邮轮母港的指标是年均登船人次超过10万人次,港口年收益超过4亿美元。据有关方面统计,2010年,在上海、天津、厦门、三亚、香港5个港口城市中,邮轮游客达到10万人次级别的有3个,分别是34.18万人次的上海、10万人次的天津和107.84万人次的香港。

  过去的一年对天津港来说,其国际邮轮母港的吸附力已逐渐显现。截至目前,天津港已接待国际豪华邮轮86个航次,出入境旅客超10万人次。

  在厦门,国际邮轮母港的建设并不仅仅体现于更丰富的航线,而在于打造邮轮产业总部基地。

  上海的“野心”远不止这些。在上海邮轮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拥有豪华邮轮的关键技术储备并初步掌握豪华邮轮的自主设计及装备制造能力,以及在上海实现本土母港邮轮与本土注册邮轮公司零的突破,是其邮轮产业的目标定位。

  “我们说的国际邮轮母港并不只是建个码头,来几艘国际万吨轮而已,它是一个完整的邮轮产业链,牵涉到宾馆、娱乐、交通等20多个产业发展。”上海市旅游局局长道书明告诉记者,未来上海还将培养专业的海事律师,培育完善的海事仲裁机构,不让香港、伦敦独享其优势,软、硬件将同时向国际邮轮母港靠拢。

  可以说,在这个能撬动10倍于自身财富的产业经济争夺上,中国沿海城市各有所长。

  而在国际邮轮公司眼中,随着整个产业东移步伐的加快,中国早已是其不可错失的黄金市场。显然,他们并不急于把“宝”押在某一城市上,相反却希望遍地开花,坐拥最大利润。

  占据中国六成市场份额的歌诗达邮轮,于今年开先河地实现了上海、天津、青岛和香港的多母港运营,并宣布将于明年引入豪华的维多利亚号,提高四成中国运力。

  而作为全球第一大邮轮品牌的皇家加勒比分别以上海、天津、香港和厦门为母港,开设定期航班。明年,其旗下超大豪华游轮“海洋航行者号”也即将抵沪,开启全新的中国母港航线。

  其实,中国“国际邮轮母港”的争夺才刚刚开始。(完)

热词:

  • 邮轮公司
  • 野心
  • 国际邮轮母港
  • 豪华邮轮
  • 航线
  • 运力
  • 航行者
  • 游客
  • 旅游局
  • 总部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