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供热缴费不足三成 居民欠费物业欠费成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北京市供热办介绍,离本采暖期12月31日的热费缴纳最后期限还剩一个多月的时间,但目前居民热费收缴率不足三成。

  市供热办副主任许晓晨透露,目前热费缴纳率全市仅有20%至30%。明年3月15日采暖期结束前,收费率能达70%,本采暖季会产生新欠热费近40亿元。

  经热费清欠中心梳理,2000年至今,拖欠市热力集团的热费已累计达13.57亿元,欠费的原因主要包括居民欠费、物业欠费、倒闭破产企业无力支付热费、政策问题欠费、恶意欠费等,其中居民拖欠约占80%。

  市热力集团热费管理中心经理王来顺称,北京市冬季供暖曾经是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的福利,用热与交费主体的长期分离,使很多居民产生了“交热费是单位的事”的观念。王来顺表示,“很多老企业职工小区,原单位大都转制、破产、倒闭,居民拒缴费,单位又无力交欠款。”

  此外,据了解,城西部地区部分居民近日遭遇暖气降温。北京市热力集团表示,此系高井电厂调整所致,供暖正在陆续恢复中。此次受影响最大的是鲁谷和八角两个地区。其他城西部地区受到了连带影响。对于具体受影响的面积和居民户数,热力集团表示短时间内难以统计。

  ■ 个案

  长期欠费拖垮供热企业

  丰台南华小区中居住的多为北京某农药厂的退休职工,2002年,这家老国企因经营困难改制,难以为职工缴纳供暖费,再加上该小区还有一部分低收入群体,致使该小区供暖费长期收费率较低,最高时收费率仅为44%。

  由于缴费率较低,为该小区供热的中标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自2004年至今累计共拖欠市燃气集团1289万元燃气费,供暖工作也差强人意,居民反映近年来暖气很少给足,愿意掏钱的就更少了,这种恶性循环终于在今年冬天的供暖季形成死结:中标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无法与燃气集团达成继续供气的协议,锅炉房被政府紧急接管。

  在接管前,中标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收取的今冬供暖费约70万元,而该小区应收供暖费总计达300万元。

  本报记者 饶沛

热词:

  • 热费
  • 物业
  • 供热企业
  • 居民反映
  • 热力集团
  • 小区
  • 供暖费
  • 新型建材
  • 收费率
  • 采暖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