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1月汇丰PMI创32个月新低 海外机构再唱空“硬着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汇丰与调研机构Markit联合公布,中国11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8.0,经历上月短暂反弹后再度下滑,回落至荣枯分界线50以下,创32个月以来新低。11月PMI的大跌再次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中国经济走势以及宏观政策将走向何方?

  PMI指数一向被视作经济形势的风向标,位于50上方表示该行业处于扩张,反之则为衰退。而昨日公布的中国汇丰制造业PMI再次跌至50.0下方,远低于上月的51.0,加剧了投资者的悲观情绪。数据公布后,澳元兑美元自0.9780一线扩大跌势。部分海外机构当即唱空,表示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将再次引爆。巴克莱资本和澳新银均表示,至少显示目前中国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加重,在全球经济环境恶化的情况下,中国出口承压。而渣打银行经济学家李炜也认为,该数据显示在全球经济形势不确定之下,中国出口疲软且小型企业经营环境恶化。

  不过需要关注的是,从此前几个月的数据来看,汇丰PMI数值和国内公布的PMI终值并不是完全吻合,尤其在近几个月更是相差较大。如今年10月汇丰中国服务业PMI为54.1创4个月新高,但此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PMI却环比回落至50.4%,创下2009年2月份以来的新低,远低于市场预期;而在今年9月,汇丰PMI终值为荣枯分界线下的49.9,与国内公布的51.2也相差甚远。

  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11月汇丰制造业PMI的大跌不必过分担忧。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本周二表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而世界银行11月22日发布的东亚和太平洋(601099)地区经济形势报告也显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从一些先行指标来看,中国经济没有出现“硬着陆”迹象。如果中国能够完成结构调整,其经济长期前景将更加稳健。

  此前市场一直担忧,长时间的货币紧缩政策将对实体经济造成巨大伤害。从周一的外汇占款减少到昨日的汇丰PMI指数大跌,不少市场人士再度呼吁,随着通胀较预期更快回落,欧美债务危机持续恶化、出口形势日趋严峻、经济下滑的现状以及热钱回流现象,都将为政府出台选择性的放松政策预留更多空间,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将是关键的第一步。

热词:

  • PMI
  • 汇丰
  • Markit
  • 月新高
  • 月新低
  • 硬着陆
  • 指数
  •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 终值
  • 数据公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