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股东入主新嘉联未果 百诚另引“外援”力促IPO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股权收购事宜未获浙江省国资委批准,国大集团将新嘉联作为资本运作平台的构想最终未能成行。在此背景下,此前已显露出上市意愿的国大集团核心子公司百诚集团,如今则决定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尽快实现A股IPO计划。

  浙江产权交易信息网最新披露,百诚集团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公开征集战略投资者,增资规模为2000万股,占增资后百诚集团总股本的18.52%,公开挂牌价格为7.5元/股,挂牌期从11月21日至12月16日。而在本次增资前,国大集团持有百诚集团51%股份,其余股权则由自然人叶惠忠等持有。

  百诚集团对意向投资方开出的极具针对性的资格条件,则将其上市预想显露无遗。据了解,公司本次所增资的2000万股股权将分成700万股、500万股、500万股、300万股四部分,公告期满后如征集到多于4家意向投资方,再通过竞价方式确定不多于4家的战略投资者。百诚集团同时提出,投资意向方是合伙企业的,其须具备丰富的资产管理经验,其作为原始股东所投资的企业至少具有一家在内地IPO上市的成功经验;若为企业法人,其注册资金在1亿元以上。此外,投资意向方还应承诺在成功增资后的两年时间内能为百诚集团提供3000万至1亿元之间的担保。

  作为一家以电器、珠宝、汽车销售为主的大型商贸企业,百诚集团筹划上市此前已有预期。去年1月,公司成为首批进驻浙江省未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中心平台的试点企业之一。另据浙江当地媒体报道,百诚集团从今年5月起已正式进入上市运作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百诚集团控股股东国大集团今年8月曾决定以现金方式收购新嘉联13%股权,进而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国大集团当时表示,拟通过本次收购为将来国大集团资本运作提供一个平台,借助资本市场促进集团更快更好发展。记者注意到,尽管国大集团旗下核心资产众多,但控股子公司中近三年盈利实现较快增长的即是百诚集团,在监管部门强调“借壳上市将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趋同标准”的前提下,百诚集团当时无疑具有极大的注入预期。然而,事与愿违,上述股权转让事宜最终未获浙江国资委认可而宣告流产。

  在此背景下,百诚集团如今“邀请”有成功运作IPO上市经验的企业参股,其目的不言而喻。(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百诚
  • IPO
  • 新嘉
  • 外援
  • 战略投资者
  • 国资委
  • 第一大股东
  • 证券报
  • 中心平台
  • 核心子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