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汉缆股份定增收购案 三家创投急于抽身八益电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初斥资5130万元进入八益电缆的三家创投,一年后将以收回4800万元“退场”。这是汉缆股份昨日公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所透露的信息。

  根据汉缆股份昨日披露的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将定向增发收购八益电缆100%股份。其中,公司及公司全资子公司将以4800万元现金,收购九州投资、丰盛科技、澄辉创投所持的八益电缆20%股权。

  预案显示,上述三家创投是在八益电缆2010年6月第四次增资时,分别以2565万元、1881万元、684万元,总计5130万元认购八益电缆注册资本而成为其股东的。如果不考虑当初双方是否有“对赌协议”的问题以及2010年度的分红,一进一出,三家创投损失330万元。

  从常理分析,创投当初进入八益电缆,应该是预期其有意IPO。但随着八益电缆盈利逐年下滑,其IPO的梦想可能难以实现。从预案披露的八益电缆近两年一期的财务数据看,八益电缆200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35亿元,净利润5753.86万元,净资产收益率高达58.68%,上市前景确实不错。不过,八益电缆2010年度实现营收2.37亿元,净利润却只有1726.43万元,盈利能力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2011年1月至9月实现营收2.65亿元,净利润仅549.03万元,盈利继续下滑。

  由此,三家创投只能借着汉缆股份并购八益电缆的机会实现退出。但这三家创投为何没有选择将所持的八益电缆股份换成汉缆股份,从而等待实现投资的增值呢?显然,这三家创投急于从八益电缆抽身。

  汉缆股份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向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常能电器有限公司、常州市泓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朱弘、朱明、朱峰、金源苏、周叙元、胡金花、周康直、范沛菁等十名投资者,以每股18.39元的价格增发不超过1044万股,筹资1.92亿元购买上述股东持有的八益电缆80%股权。从披露的情况看,这10名股东全是八益电缆的“自家人”:朱弘、朱明、朱峰、金源苏、周叙元、胡金花、周康直、范沛菁分别是八益电缆的董监高,其中,朱弘是八益电缆的董事长、总经理;同时,朱弘和朱明分别持有常能电器90%和10%的股份;而泓丰投资则是由吴中湖等八益电缆19位原股东于2011年11月投资设立的新公司,并且,这些股东将所持的全部八益电缆股份都转让给了泓丰投资。显然,泓丰投资是专为此次定增并购而设立的公司,意在将吴中湖等八益电缆19位原股东集中为1个股东,从而满足定增“10位投资者”的要求。

  可见,八益电缆的原股东除三家创投外,均选择了将八益电缆股份换成汉缆股份的方式,付出的代价是所持汉缆股份锁定3年,同时以高于汉缆股份市价的18.39元“换股”。而这或许正是三家创投所不愿意承担的。

  对于汉缆股份来说,其实际上只支出了4800万元,就收购了一个可以补充公司业务“短板”的企业,而且,按八益电缆作出的业绩承诺,公司以后3年每年还可有2000多万元的收益。汉缆股份股价昨日一字封死涨停,表明市场的认同态度。(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汉缆
  • 八益
  • 股份
  • 电缆
  • 创投
  • 收购案
  • 涨停
  • 自家人
  • 换股
  • 短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