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恐被欧债危机拖累 美再高压测试银行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假设背景为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出现深度衰退,失业率增幅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以及本轮金融危机最高峰时相同,其他主要经济体也出现剧烈收缩。

  11月23日,美联储要求合并资产达到500亿美元的银行提交计划,以准备进行新一轮的压力测试。

  此次测试对象包括以前测试过的19家银行和未测试过的12家银行。前者此次测试将通过其内部开发的模型进行,以估算可能损失和资本金比率。这也是美联储继2009年初和今年初进行两轮银行压力测试之后,第三次进行压力测试。

  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后,多数经过政府救助的大型银行都渡过了难关,资本充足率也得到了很大改善,美国前六大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大多数都在10%以上。同时,多数美国银行陆续进行了欧元区的资产减记工作,风险敞口规模普遍有所改善。”

  “尽管如此,压力测试还是十分必要。”该人士表示,“受欧债危机影响,欧洲银行业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这将波及美国银行业。另一方面,2011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逐步加大。在这种前景下,必须高度重视银行业风险扩大的可能性。”

  此次银行业压力测试标准较前两轮更为严厉。测试假设背景为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出现深度衰退,失业率增幅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以及本轮金融危机最高峰时相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活动也出现剧烈收缩。

  另外,美联储还要求最大的六家银行根据假设的全球市场冲击来估算潜在损失,这一冲击程度是以2008年下半年的市场价格变动为基础设计,并根据欧洲的主权债危机进行了调整。

  具体而言,压力假想情景以季度为单位,假设2012年第一季度名义GDP下降5.4%,名义可支配收入下降5.3%;2013年第二季度失业率飙升至13%的峰值,2013年第四季度CPI升至2.44%;2012年第三季度3月期国债收益率0.10%,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1.67%;抵押贷款利率在2012年6月30日前上升70个基点,道指下跌50%,市场波动之剧烈达到2008年第四季度的水平,住房/CRE价格3年下跌22%。

  在如此压力情景下,美联储要求银行须至少维持5%的一级核心资本充足率,同时须提出达到新巴塞尔协议所要求的9%的核心资本充足率的途径。昨日,德意志银行发布研究报告指出,虽然压力环境相比去年严峻,但银行目前的资本和流动性水平分别比去年高92个基点和273个基点,且已吸收了额外的大规模资产冲减。

  “从测试要求来看,资本充足率达标是最重要的指标。”不过,上述人士认为,“银行业压力测试应引入更多的测试标准,尤其需要对银行内部业务机构和资本结构作出更高的要求。”

  美联储表示,对于2012年1月5日前递交资本方案的银行,美联储将在3月15日前作出反应。而且美联储将会公布对19家机构的压力测试结果。

热词:

  • 银行业
  • 美联储
  • 压力测试
  • 测试标准
  • 国际金融报
  • 新巴塞尔协议
  • 失业率
  • 核心资本
  • 国债收益率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