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A股真的太贵了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深圳第十三届高交会资本投资专场上,罗杰斯建议中国资本市场立即开放,同时又说A股太贵了,自己不会买A股,只买B股。既然A股太贵了,罗杰斯又何苦要让中国开放A股,难道罗杰斯更希望做空A股?其实,A股市场中并非股价太贵,而是B股市场交投并不活跃,投资机会较少。A股市场有着合理的价值体系,如果开放A股市场,更多的外资将会流入A股。

  先看一个实实在在的例子,虽然B股比A股股价更低,但是相当多的外资宁愿通过QFII投资A股市场,也不愿去购买更加廉价的B股,其中的原因大概有三个。一是A股用人民币结算,外资在买入A股的同时,还能够获得额外的汇兑收益,这一点B股做不到;二是B股流动性差,外资入场后担心难以出局;三是A股上市公司多达2000多家,远比B股市场具有更多的投资选择,其中很多优质股票仅在A股上市而没有在B股上市。本栏目认为,第三点才是问题的关键。

  虽然B股很便宜,但非常多的好公司并不在B股市场交易,如中兴通讯、苏宁电器、贵州茅台、双汇发展等,而B股中能被外资看上眼的如万科B、张裕B等股票,其股价并不比A股便宜太多,事实上,B股股价较A股大幅打折的股票,其业绩和成长性都明显不足,或者是因为种种原因,其A股股价出现高估。

  所以说,A股中质地优良的股票对于外资还是有很大吸引力的,外资只是在目标股票同时具有A、B股或者A、H股时才会做出理性的选择,可是绝大多数股票都是只有A股,于是境外投资者自然希望A股打开大门,允许他们自由出入。

  可以认为,罗杰斯说A股太贵了,是典型的“褒贬是买主”,其真正用意在于希望投资A股,对于罗杰斯真实想法的解读,其实是对投资者信心的一种支撑。

  咱国内的投资者,应该认清一个现实,就是自己的中国人身份也是很让老外觊觎的,没有中国的身份证,就不能投资A股,虽然境外小资金能够绕道进入A股,但大资金仍然只能等待政策的变动。既然后面有那么多的资金等待买入A股,那么中小投资者就不用过于担心股市的未来,不过投资者选股的标准需要参照外资的眼光,成长性要有,但持续的经营性现金流入也很重要。

  

热词:

  • A股市场
  • A股上市公司
  • 股票
  • B股市场
  • 做空
  • 股价
  • 选股
  • QFII
  • 成长性
  • 贵州茅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