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价值回归 “三高”股走下神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四季度无疑是A股市场上新股最为疯狂的一段时间,大量中小型公司以罕见的百倍市盈率成功发行,市场充满了对创业板企业超募的质疑之声。转眼间,一年已过,随着市场调整,曾经创造发行“神话”的众多高价股大多“现出原形”。

  纪录屡被刷新

  2010年的四季度,A股市场上百倍市盈率发行的新股屡见不鲜,并一再刷新高市盈率发行纪录。

  Wind数据显示,2010年12月招股发行的新研股份是有史以来发行市盈率最高的公司,其PE高达150.82倍,发行价格为69.98元。星河生物紧随其后,市盈率为138.46倍。沃森生物、雷曼光电、金龙机电、世纪鼎利、先锋新材、东方财富、汤臣倍健等公司发行市盈率均超过百倍。统计显示,A股历史上共有18只股票发行市盈率超过百倍,其中仅有2家为中小板公司,其余全部为创业板企业。

  这些股票无一例外出现了巨额超募资金。如新研股份预计募集资金量为2.016亿元,实际募集资金高达7.4亿元;星河生物原计划募集1.3亿元,实际募集资金额高达6.1亿元;沃森生物预计募集资金4.2亿元,实际募集23.8亿元。此前,由于创业板推出时间不长,配套制度尚不完善,上市公司募集到的这些巨额资金如何使用引发市场质疑。

  尽管发行价格超高,但这些股票依然得到了市场追捧。发行市盈率排名前十的公司中,除搜于特的中签率为2.36%外,其余全部低于2%,其中星河生物中签率仅为0.4%,金龙机电的中签率为0.59%。

  逐步回归理性

  仔细分析统计数据不难发现,高市盈率发行具有阶段性特征,市盈率过百的上市公司其上市日期全部集中在2009年创业板推出至2011年初这段时间。

  分析人士认为,集中出现高价发行的现象有其历史原因。当时创业板推出恰逢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证监会取消了对新股发行的窗口指导,由市场定价。由于A股市场存在炒新惯例,这些盘子小、具有“高科技”等炒作题材的股票价格被推高,但随着市场回归理性,高价发行现象逐步减少,曾经的这些高价股股价也逐步回归理性。

  如发行市盈率最高的新研股份,除今年初上市后短暂走出小高峰外,股价逐步回归。23日收盘价仅为32.6元,按照复权后的价格计算,比最高时的53.86元下滑四成左右。星河生物也在上市后走出了一段时间的行情,但好景不长股价大幅下滑,23日收盘价19.32元,比复权后最高价36.36元下挫几乎一半。沃森生物则自上市之日起一直处于调整阶段,从最高的105.03元一路下跌,23日收盘价为60.68元。(蔡宗琦)

热词:

  • 市盈率发行
  • 三高
  • 股走
  • 鼎利
  • 创业板
  • 价值回归
  • 回归理性
  • 高价股
  • 沃森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