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伦置业信披玩“穿越” 法院欠账原因不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资本证券网 关欣

  11月22日晚,天伦置业(行情,资讯)(000711.SZ)公告称,11月21日收到黑龙江证监局责令改正决定书,指出公司存在内控制度缺少《外部信息使用人管理制度》、《年报信息披露重大差错责任追究制度》以及公司章程部分条款规定与实际情况不符等问题。

  随后有投资者指出,天伦置业财报中其他应收款也存在几处问题,甚至连法院也欠账达1年以上。

  该投资者还表示对天伦置业应收款核销的标准不太理解,为何将项目筹备金核销?

  对此,11月23日,一位财务人士对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正常情况下,筹备期开支应该做成费用。不作为费用而作为坏账核销,很可能是这些开支根本没有票据,无法入账。

  同日,天伦置业财务负责人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三季度亏损

  净利主要靠卖资产

  三季报显示,2011年1-9月,天伦置业实现营业总收入4383万元,同比增长5.81%;营业总成本4208万元,同比增加23.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83万元,同比增加444.40%,其中7-9月亏损205万元。

  而天伦置业预计2011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00万元—2100万元,同比增长79.41%—121.63%。

  天伦置业将业绩大幅增加归结于2011年4月全资子公司广州润龙转让所持有的全部河南新景致70%的股权,因而天伦置业形成投资收益2218.71万元。但如果扣除该笔投资收益,天伦置业2011年的净利润将大幅缩水,甚至可能面临亏损的风险。

  其他应收款问题多

  法院也欠账?

  有投资者指出,天伦置业其他应收款中存在多处问题。

  据天伦置业2011年中报,在其他应收款中,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欠款23.19万元,欠款年限1-2年;在2010年报中,该笔欠款仍然存在,欠款年限依然显示为1-2年。

  按此推算,该笔欠款应当发生在2009年下半年。

  但是在2010年中报,该笔欠款却并未显示(2010年中报其他应收款第5名欠款金额3.32万元)。

  而天伦置业公开披露与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的相关信息只有2009年5月20日,公司向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递交《民事起诉状》,2009年6月3日,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出具了《受理案件通知书》。而后该案件被移送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

  投资者因此疑问,该笔欠款是否与此有关?欠款到底是2009年上半年还是下半年发生的?为何法院已将案件移送仍会欠账?

  同样在2011年中报其他应收款中,水城县地方电力公司欠款25万元,其中列明欠款年限1年以内的金额为15万元,欠款年限2-3年的金额为2万元,欠款年限3-4年的金额为8万。

  而在2010年中报里,水城县地方电力公司欠款10万元,欠款年限均为2-3年;在被审计过的2010年报里,水城县地方电力公司欠款10万元,欠款年限均为3-4年。

  有财务人员据此分析,在2010半年报和年报中,天伦置业的财务人员很可能是将欠款年限相差一年的2万元和8万元混记在了一起。

  而投资者则表示,审计过的年报为何还会有此低级错误?

  应收款核销标准为何?

  开支因无票据而核销?

  投资者还对天伦置业多年应收款核销的标准表示不解。

  投资者表示,在2010年报、2011年中报其他应收款中,广州市散装水泥公司欠款3.15万元,欠款年限已达5年以上。因此,投资者询问,该笔欠款能否收回?如果不能收回,年限已过5年,为何不核销?

  在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官方网站上查询,仅显示有一注册地为“东风西路210号二楼”、名为“TT广州市散装水泥公司”的企业,目前已注销。

  一位财务人士表示,如果企业被注销,账户也被注销了,欠款就无法收回,在财务处理上应当将该笔应收款全额计提坏账并且核销。

  此外,在2010年报,一笔4-5年的其他应收款,欠款单位为攀枝花同道钒钛公司,项目筹备金60万元被核销,核销原因为项目公司筹备期开支,而公司已退出该项目。

  投资者表示,项目筹备金似乎应该列入费用范畴,并且花销出去,核销掉似乎不太应该。

  上述财务人士还表示,这样处理在财务上是可以的;但正常情况下,筹备期开支应该做成费用。不作为费用而作为坏账核销,很可能是这些开支根本没有票据,无法入账。

  如果真如财务人士分析的那样,该笔被核销掉的项目筹备金似乎无法核查了。

  11月23日,天伦置业董秘赵润涛表示,对于财务方面的问题,要问财务负责人。但同日,天伦置业财务负责人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秦纲)

热词:

  • 天伦置业
  • 穿越
  • 证监局
  • 应收款
  • 投资者
  • 2010年
  • 原因不明
  • 项目筹备
  • 2009年
  • 地方电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