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取缔废机油回收黑市 造成严重后果将追刑责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取缔现场,收废油人员捡回油桶。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昨日,收购废机油窝点里的几只鸡,浑身沾满油污。 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11月21日,本报报道的《每年数万吨废机油流入黑市》引起广泛关注,昌平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对位于小汤山镇赖马庄村的“最大废机油黑市”进行前期调查摸底后,于11月22日下午5点,开始对废机油黑市进行清查取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周日前完成此处的设备清理、人员疏散和房屋拆除工作。

  昌平区委要求严查

  本报记者在暗访调查北京数量庞大的废机油产业链时,发现每年数万吨废机油被游走全市的小贩收走,并形成交易量庞大的地下黑市,形成废油非法提炼、翻新的关键原料环节。

  在暗访中,存在于昌平区小汤山镇赖马庄村的“北京最大废机油黑市”浮出水面。11月20日,昌平区相关部门接到记者举报后,开始对此黑市展开调查核实。昌平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对情况作了批示,要求速查、严查。

  300执法人员取缔黑市

  清查整治从前天下午5时开始,昌平环保、公安、城管、工商等300多名执法人员,对院内剩余的废油设备和物品进行清理,共处理空桶200余个,废机油千余升,处理废旧机动车零部件10余吨。

  在大型机械的帮助下,院内的剩余油料、垃圾等,很快被清理掉。上午11时,大院内原本堆积如山的油桶、地上黑糊糊混着机油的泥土和垃圾,均被机械清理干净。

  有关负责人称,检查组将连续三天,对该窝点进行清理整顿,进行设备清理、人员疏散和房屋拆除。

  昌平区将对类似黑作坊黑窝点进行拉网排查,发现即取缔。

  ■ 现场

  商户拖家带口 临时延期拆房

  根据部署,清理后将直接把收油商户的房子拆除。相关部门调集了数台铲车、挖掘机及渣土车,准备对院内所有房屋进行拆除。

  昨日上午,执法人员对院子里的商户逐一登记。在大院内,少数妇女和老人正在清理自家物品。“要求我们搬走,可时间太紧,还没有租到房子。”一名正在整理自家物品的妇女一脸茫然。

  一名油贩称,在这里做废油生意的,基本都是全家都在这里,老人帮着收拾家务和生意,很多家的孩子也在附近上学。

  昌平区副区长王承军与相关部门商议,临时决定延期拆除房屋。王承军表示,不给商贩充裕的时间,他们很难找到合适的租住处。

  王承军说,执法部门给商户们留了三天时间,以便租房和搬家。三天内,执法人员将连续对大院进行清理整顿,对暂住人员进行劝导疏散,本周日前,所有房屋都将进行拆除,原地进行绿化。

  ■ 律师说法

  造成严重后果将追究刑责

  根据国家危险废物目录,废机油属于废矿物油的一种,划归为危险废物。

  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张晓勇律师昨日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对废机油等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有特别规定,禁止将危险废物提供或者委托给无经营许可证的单位从事收集、贮存、处置的经营活动。

  对于无经营许可证或者不按照经营许可证规定从事收集、贮存、处置危险废物经营活动的,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导致公私财产重大损失或者人身伤亡的严重后果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张晓勇称,根据相关法律,若“黑市”商户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政府部门将可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设备和物品。如果造成严重后果,将会被追究刑责。(者甘浩 安颖 王瑞峰)

热词:

  • 黑市
  • 刑责
  • 严重后果
  • 危险废物
  • 房屋
  • 废油
  • 机械清理
  • 马庄村
  • 每年数万吨废机油流入黑市
  • 小汤山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