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西站北京站春运“实名验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直达列车(Z字头)和特快列车(T字头)相继纳入互联网售票,乘车何时实现实名验票进站已经有了时间表。昨天,据铁路部门相关人士透露,明年春运期间,北京站、北京西站两大火车站将开始试行“实名验票”,但铁路部门表示,目前是在普通列车全面推行,还是扩大到主要线路和列车,还没有最后确定。

  11月20日,全国铁路直达列车(Z字头)车票开始实现互联网售票,12月10日特快列车(T字头)也将实现网上购票。记者昨天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www.12306.cn)体验发现,Z字头车票也需凭身份证件购买,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但网购系统并不会验证购票者身份信息,同时,目前Z字头车票进站也不需验证持票者身份信息。不少网民担心,这样会给“黄牛”上网抢票提供更加多的机会。

  昨天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明年春运期间,普通列车“实名验票”将率先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开始实行,至于春运以后是否长期坚持,现在没有最终确定。

  今年6月,京津城际、京沪高铁等列车陆续进入网络订票范围。9月底,全国所有动车组也加入网络订票的行列,随着直达列车、特快列车加入网络售票,目前仅剩直快列车(K字头)、4位数的普快列车和临客列车(L字头)限窗口售票。铁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底前,所有列车都将实行互联网售票。

  此外,目前仅限高铁、城际列车和动车组列车实行实名制购票乘车,铁道部表示:“会尽快扩大车票实名制实行范围,年底前将实名制购票范围扩大到主要线路和列车。”

  ■相关新闻

  北京站开搭春运临时售票房

  记者昨天从铁路部门获悉,2012年春运从2012年1月8日开始,为期40天,北京铁路部门已开始提前为春运做准备工作。记者在北京站站前广场看到,东西两侧已经围上了绿色围挡,施工人员开始搭建临时售票房的铁架子。

  北京西站的临时售票房将占用北广场西侧社会停车场,以往在北广场也会搭临时售票房,由于春运期间北京西站要试行“实名验票”,北广场有可能会被开辟为验票通道。

  此外,一年一度的新老兵运输将从明天开始启动。昨天,北京站开始布置新老兵候车室。北京站2楼第5候车室已经成为专用的“新老兵候车室”,车站专门开辟了新老兵售票窗口,食堂也专为新老兵准备了可口的盒饭,售价分10元、15元两个标准。

  记者从铁道部获悉,今年退伍老兵运输从11月25日开始,入伍新兵运输从12月10日开始,均至12月底结束。目前,铁路部门已为退伍老兵预留了充足的票额,备足车辆,确保退伍老兵乘车有票、上车有座。较大客运中转站均制定了周密的应急预案。 (记者 陈琳)

热词:

  • 春运
  • 售票
  • 北京站
  • 西站
  • 验票
  • 铁路部门
  • 直达列车
  • 特快列车
  • 车票
  • 普通列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