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地方债”试点是市场化方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只是一个开始。

  这是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对于近期启动的地方政府自行发债的解读。

  “地方发债是比银行融资更透明,但不能指望一劳永逸地解决地方债务问题。现在地方政府对于自身的资产负债表都未必清楚,所以先在四个财务比较稳健的省市试点。这是一个市场化的方向,不管是在信息披露标准还是其它方面都还要做很多工作,短时间内不可能完成。”谢多表示。

  地方债务问题解决之道

  谢多坦言,中国在2008年危机爆发后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经济迅速反弹的同时也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我们面临的两个比较大的问题是地方债务和房地产泡沫。不解决地方债务问题,中国经济不可能持续发展。对于这个问题需要合理的政策方案,即如何规范地方政府融资?现在地方政府融资还是过于依赖银行。”谢多称。

  作为地方政府自主发债的“前奏”,近期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启动。

  截至11月21日,除深圳外,获得试点发行地方债的上海、广东、浙江已成功完成市场融资,总额达207亿元。

  “地方政府一方面需要财务更加平衡,另一方面需要通过更市场化的方式去实现财务平衡,发行地方债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在这个过程中地方政府应当披露更多信息,但地方预算是需要获得地方人大批准的,这是需要平衡的关系。地方政府发债还要做很多工作,短时间内不可能完成。”谢多表示。

  对于愈演愈烈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谢多认为对中国至少会有两个方面的影响。

  “首先欧洲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经济形势的恶化会直接影响我国出口贸易,二是从中长期来说,欧债危机如果深化,会对欧洲银行业产生严重影响,而一旦欧洲银行业出现严重问题,会对香港和国内金融市场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他表示。

  风险市场化识别和承担

  “2004年中国公司信用债券余额是2431亿元,占比4.7%,相对较低,2004年后快速发展,到2010年末信用债券余额达到4.3万亿,占比21%,六年间信用债余额增长35倍,年均增速81%,居世界之首。”谢多介绍,2007-2010年企业累计通过债市融资4.86万亿元,在股市融资下降的情况下,对于保证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到2005年,债券市场占直接融资比重已经超过股票融资,到2010年前者规模已经是后者的3.3倍,债券融资占直接融资比重已经达到76.9%。

  他将债券市场的高速发展归功于行政审批的减少和面向合格机构投资者的场外市场定位。“信用债券的违约风险是客观存在的,通过行政审批和政府隐形担保不能消除这种风险,而建立信用风险的市场化识别和承担机制需要面向合格机构投资者,这是成熟市场的共同经验。目前中国债券市场已经根据机构投资者特点建立相应有效的风险识别机制,强调各种风险要通过债券市场价格的变化充分的反映。”谢多表示。

  谢多还表示,推动债市发展过程中,应鼓励各类产品创新,而在减少行政管制同时,市场创新应该更多地由市场主体来推动,充分发挥市场参与者与行业性组织的积极性,同时政府要加强在信息披露、信用评级、会计、税收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

热词:

  • 地方债务
  • 央行
  • 地方政府发债
  • 地方人大
  • 债券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