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和润集团虞松波:航运业面临四大结构调整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都知道,航运业向来是高风险的业态,对于现代航运业,更大的风险在于供求关系变化所导致的运价波动,以及由此导致的财务盈亏的剧烈变化。和润集团董事长虞松波认为,当前航运产业面临四大挑战:

  ——航运业供需矛盾突出的挑战。随着航运贸易需求受世界经济衰退影响开始萎缩,加上新船交付高潮的来临,当前航运市场供需矛盾突出,运力严重过剩。和润集团董事长虞松波说,虽然在各家船公司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撤单、推迟、拆解旧船等多种方式,避免了运力在短时间内集中释放,但是由于集装箱、油轮、散货船队的订单占现有船队的比例仍分别高达36%、29%和60%。因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航运市场供过于求的压力难以缓解,竞争风险将仍是航运企业当前面临的主要风险。

  ——航运业波动周期缩短的挑战。和润集团董事长虞松波告诉我们,以往国际航运市场的运价水平经常呈7年左右的周期性波动,现在已经缩短至5年左右,未来几年航运市场的波动周期可能缩短、波动幅度将加大。航运市场的强周期、运价的大波动,将使航运企业的获利能力变得极不稳定,导致企业面临较高的收益风险。

  ——航运业盈利模式脆弱的挑战。航运需求是国际贸易的派生需求,航运业对国际贸易量依赖性强。和润集团董事长虞松波分析,经济不景气,外贸量萎缩,加上国际油价持续高企,航运盈利模式相对比较单一与经营成本持续攀升矛盾表现日益突出,使得航运业绩严重滑坡,航运企业的经营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

  ——航运发展所需巨大资金规模的挑战。航运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资金来更新和发展船队,因此,整个行业对金融市场的依赖性较强。当前利率和汇率波动明显,而船舶投资从建造到投入营运、投资收回需要漫长的周期,若对利率和汇率的变化趋势判断失误,将严重影响投资决策,导致船舶投资风险的加剧。

  和润集团董事长虞松波认为,控制船队的发展速度,优化船队结构,变同业竞争为互惠共赢,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纵向整合,这是航运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同时,如何抵御周期性变化对航运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变周期性发展为稳步发展;如何实现航运盈利模式途径多元化,发现和拓展航运新的利润区和增长点;以及如何科学合理利用金融市场及金融衍生工具,对冲运价、油价、利率和汇率变化带来的风险,实现航运业良性发展,这些都是航运业需要解决的难题。

  和润集团董事长虞松波认为,进行调整和创新是航运业在“寒冬”必须做的一个选择。航运界今后几年将处于低迷状态,因此不要盲目扩大生产能力,要调整自身运力结构,同时加强各个运输企业包括上下游用户之间合作,在合作当中寻求共赢。

热词:

  • 航运业
  • 虞松波
  • 散货船队
  • 结构调整
  • 运价
  • 集团董事长
  • 寒冬
  • 利率
  • 航运企业
  • 国际航运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