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事可乐员工维权 康师傅并购案或增变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百事可乐与康师傅双方签订协定不久,就在外界认为是“双赢”之时,却似乎遗忘了24家瓶装厂的员工们。

  11月14日,百事可乐中国位于重庆、成都、福州、南昌、长沙的五家瓶装厂开始停工维权。当日早上,五个厂的员工集体递交了15-16日请假的假条。他们表示,如果公司不给出一个合理的说法,将会提起诉讼。

  触怒他们的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引以为豪的百事可乐竟然会变成康师傅的。他们更担心合作联盟达成之后自身的利益是否能受到保证。

  “百事可乐的一个价值观就是开诚布公。但是,百事现在做的所有行为我们都是最后知道的。它本身就违背了开诚布公的这个原则。”广州百事可乐工厂的一名员工如此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员工们的情绪与诉求从情感上可以理解,但多名律师认为,在法律上并无太多根据。尽管如此,员工依然有权利提出自己的诉求,只要双方协商,亦可很好地解决问题。

  一桩并购案瞬间演变成了一场维权运动,这或许让百事中国始料未及。而百事员工的集体维权事件又是否会为通过反垄断审核增加变数?

  员工维权潮起

  11月22日上午,时代周报记者来到位于广州海珠区敦和路的百事可乐瓶装工厂。工厂外一如既往的平静,使人难以想到几日前在这里就发生过维权事件。

  “之前有员工穿黑色衣服进行维权,但只是一小部分,很快就过去了。”一陈姓员工介绍。相比重庆、成都、福州等地的停工维权,这里略显安静,但并不能平息他们心中不满的情绪。

  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他是后来听同事说才知道这件事的,公司事先并没有通过会议或者邮件来告知员工。“至少要告诉我们员工,自己毕竟是其中一员,这项决策也和我们自身利益息息相关。”

  近日,康师傅饮品总裁魏应洲以及百事大中华区主席孟可仕均承诺,承诺维持员工待遇不变。孟可仕更是授权给所有MU(瓶装厂)和Cluster(大区)员工一个月的特殊绩效奖金,“以鼓励大家顺利完成CNY(中国春节)”。

  然而,这样的承诺也未能平息员工的情绪,多家瓶装厂发生罢工维权。他们不满的是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被卖了,更担心卖给康师傅之后自己的劳务关系。在请愿书中,他们表示,“昨天还是竞争对手的你争我夺,如今却要称兄道弟,作为成都百事人实在难以容忍、无法接受。”

  陈介绍,维权事件发生后,公司有发安抚性的邮件,但他认为并没有多大意义。尽管百事和康师傅都承诺联盟获批之后两年内,所有百事员工现有合同的薪酬福利待遇起码维持现有水平。但员工依然把两年的时间看成是一种缓兵之计,是对员工的“忽悠”。

  出于对自身利益的担忧,这些员工开始进行维权。员工迅速在网络上开始维权活动。百度贴吧、QQ群、新浪微博,都可以见到员工互相联系以支持共同维权的信息。以“百事荣誉小组”为用户名的微博上,标注为“维护所有不愿留下同事的权益,保持所有愿意留下同事的尊严”。

  但是21日这一切消息似乎戛然而止。百度贴吧无更多新消息,QQ群拒绝加入,“百事荣誉小组”之前的微博一并消失,仅留下一条,“感谢大家的支持,但很遗憾地要和大家说再见了。”发表时间为20日晚10时21分。

  针对此事,百事可乐中国将如何解决?公关副总裁樊志敏在给时代周报的回复中表示,“正在积极通过员工会议、管理人员致信、设立内部论坛和信箱等多种方式与员工沟通。待我司制订出更细致的员工权益保障方案后,将立即与员工协商,努力消除员工的误解和顾虑。”

  大多员工认为,百事可乐的做法侵犯了员工的知情权。不过,樊志敏解释,作为上市公司,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要求,百事公司和康师傅不能在信息披露之前就通知员工。事实上,公司在康师傅信息披露完成之后,马上向员工公布了联盟有关信息,并立即与员工开始沟通。

  但是陈仍然表示,“就算和康师傅形成了联盟,但是应该告诉我们形成联盟之后的变化吧。这些都和大家讲清楚,让我们员工自身了解情况,也为自己的下一步做打算。”

  据员工介绍,百事将会在25日之后给出一个相关答复。目前对于百事可乐员工来说,他们最迫切的或许就是等待答复。

  维权诉求合情不合理

  为之奋斗了数年的企业,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被卖掉了,而员工未来的归宿都成为担忧的问题。这一切诉求似乎都在情理之中,但实际上在法律上并无太多依据。

  员工并未提前获知公司在战略上的重大变动,因此认为公司没有尽到告知义务。上海劳动法律师谢亦团解释,一般来讲,公司股权转让、合并、分立等,需要按照公司章程、股东会、股东大会决议等,履行法定程序即可,无需征得员工的同意,也无需事前告知员工。

  但是员工认为,至少百事可乐变卖了他们的劳动关系,因此应该进行赔偿。美国凯易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并购专家李晓阳指出,公司名称变更了,改变的只是雇主名称,实体本身并没有发生变化。“实体是百事可乐中国,它是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有中方股东也有百事可乐的。只是其中的股东之一百事可乐换成了康师傅,变更的只是股东。实体才是员工的雇主,不是股东。”

  股权变更的发生,并不影响劳动合同的继续履行。证券律师张洪明指出,双方的合作,对瓶装厂来说即是股权的变更。因此,如果瓶装厂员工是与瓶装厂签的劳动合同,则瓶装厂股权变更并不直接影响劳动合同的继续履行。

  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变更名称、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者投资人等事项,不影响劳动合同的履行;用人单位发生合并或者分立等情况,原劳动合同继续有效,劳动合同由承继其权利和义务的用人单位继续履行。

  而关于员工提出的买断问题更是值得商榷。按照《劳动法》规定,只有公司主动提出解聘员工时,才会涉及到买断。如果员工自己提出辞职申请,不能要求对方公司进行买断的。

  百事可乐承诺保证两年不变,但两年后如何并无保证,这也给员工带来了不信任感。“应该没有签订永远不裁员的保证吧。任何公司都有面临解约的可能。至于员工担心变相裁员,任何解雇都是有法律依据的,并不是公司想解雇就解雇的。”李晓阳表示。

  尽管在法律上,百事员工的诉求无一定根据,但并不意味着员工不可提出,只要和公司协商好,一些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

  “员工的心态可以理解。但事实上,股权收购后,理论上是不会伤害员工利益的。股权收购又与资产收购不同。在对资产进行收购后,对方会重新设立一个新的实体,这其中很大程度上会损害职工的利益。但是股权收购并不涉及到这样的问题。”谢亦团认为。

  百事可乐任重道远

  尽管维权事件看似已平息,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正常生产,给企业造成损失。令人担忧的是,经过此事,百事是否会面临员工与高层流失的局面?是否又会给反垄断审查陡增变数?更重要的是,百事可乐所面临的挑战更不止这些。

  一位业内食品研究员认为,此事使日常经营活动受阻,导致了不必要的损失。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企业员工及高层对百事可乐的归属感,损害了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

  东方艾格分析师马文峰指出,百事中国或将面临流失员工和高层的可能。“公司出现并购,都会有一些人事上的调整。调整之后,各方面都会产生影响。”

  不过,中投顾问食品研究员简爱华表示,此次百事可乐员工罢工的最根本原因就是考虑到自身利益得不到保障,担心康师傅接手后自身面临失业等风险,就这个原因来讲,若百事可乐妥善处理此次罢工事件,则大量员工和高层流失局面出现的可能性较小。

  然而,外界更为关心的是,百事员工的此次维权是否会影响反垄断审查?

  马文峰认为,如果该事件处理不好,将会影响审批结果。“如果员工的利益都无法保证,说明对并购结果并不负责。”

  但是中投顾问简爱华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百事可乐员工的维权问题主要涉及到双方的劳资纠纷问题,但此事并非是相关部门审批通过的关键依据,关键还是在于康百联盟后在饮料市场的集中度及控制力。

  目前,摆在百事可乐中国面前的难题是员工罢工问题和相关部门审核是否通过。康师傅与百事可乐合作后,接下来如何整合恐怕又是一件伤脑筋的问题。

  上述食品研究员指出,后续面临的问题包括,审批通过后两者在企业文化、人事结构、财务等方面的整合问题;不断加剧的原材料、人工成本上涨问题和行业竞争问题;在缺乏浓缩液定价权的情况下,康师傅如何将灌装厂扭亏为盈的问题。

  简爱华也指出,康师傅接手后,双方面临的挑战将更多,包括由于两家企业的文化、管理机制等都有着较大的差别,可能会因无法达到认同感而导致大量员工和高层流失。

热词:

  • CNY
  • 康百
  • 员工利益
  • 员工权益
  • 并购案
  • 员工待遇
  • 维权活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