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化工行业:我国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概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上述五类煤化工产业的发展情况及未来前景迥异。煤制油项目发展相对较早,目前神华等示范工程已经开始工业化运转,但是煤制油能量转化率及资源利用率优势并不明显,国家对煤制油项目的管控也较为严格。我们认为煤制油更可能适合作为战略性的技术储备,对其大规模产业化持谨慎态度。我们更关注合成油技术以生物质、焦炉气或炼厂气为原材料的技术路径,还包括现有传统甲醇厂和合成氨厂的技术改造路径。

  二甲醚在我国市场主要替代液化石油气用作民用燃气和柴油掺烧剂作为公交车燃料,产能早已远远过剩。同时二甲醚作为过渡性替代燃料,下游使用前景不明朗,导致很多企业成本倒挂、经营困难。我们认为若无配套政策出台,煤制二甲醚项目的发展前景将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石油价格的上涨和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的双重压力,催生了我国煤制烯烃产业的兴起。目前国内煤制烯烃技术进展迅速,以大连化物所为代表的第二代DMTO 技术实现了甲醇和C4 同时向烯烃的高效转化。神华包头煤制烯烃示范性项目运转良好,已经具有可观的盈利能力。我们认为煤制烯烃具备产业化条件,将会成为石油基制烯烃产业的有效补充。

  国内聚酯产业迅猛发展,拉动乙二醇需求逐年上升。中国目前乙二醇产能有限,贸易依存度极高,发展煤制乙二醇将有助于缓解国内需求压力。但是国内的煤制乙二醇的大规模工业化技术为世界首次,工艺技术以及装置的稳定性方面还存在各种不确定性。我们认为煤制乙二醇的生产成本、工艺技术的可靠性以及装置能否实现稳定运行将是决定其竞争力的关键。

  近年来随着天然气在环保及节能等方面的优势逐渐凸显,中国的天然气需求量迅速增长。然而与之对应的却是国内天然气的传统开采产量受储量有限影响无法大幅度增加,同时从中亚及俄罗斯等国进口天然气成本较高,发展煤制天然气有助于改善我国多煤少气的能源格局。煤制天然气技术相对成熟,同时一些项目已经具备可观的盈利前景。我们认为在重点地区适度、规模化发展煤制天然气项目是可行的,煤制天然气或将是液化石油天然气和常规天然气的重要替代和补充。

  上述新型煤化工行业中,我们认为从供求关系、经济性及政策面等多个角度综合来看,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及煤制烯烃的前景较为看好.

热词:

  • 煤化工
  • 常规天然气
  • 我国石油
  • 烯烃
  • 炼厂气
  • 煤制油
  • 乙二醇
  • 二甲醚
  • 产能
  • 天然气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