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西官员批评美国雪佛龙公司“不负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巴西里约州环保局局长卡洛斯·明克23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巴西需要外国投资,但不欢迎像美国雪佛龙公司这样不愿承担责任的企业。

  明克是在阐述里约州政府对雪佛龙公司巴西海域漏油事件的立场时做出上述表示的。明克说:“像雪佛龙这样既有钱又有技术实力的跨国公司,也必须拥有与之相匹配的责任感,并对项目所在国显示出起码的尊重,但从此次原油泄漏事件的善后处理来看,他们未能做到这一点。巴西不欢迎这样的企业。”

  巴西里约州海域的坎波斯盆地弗拉德区块本月10日被查出有原油从海底向外泄漏,形成油污带并逐步扩散。事发后,在此处开采海底石油的雪佛龙公司未能及时开展清污堵漏应急措施,且未能做到信息透明,受到巴西方面的批评和质疑。21日,巴西环境与可再生自然资源协会决定对雪佛龙处以5000万雷亚尔(约合2750万美元)的罚金,这是该协会依据相关法规能够对一家企业施以经济处罚的上限。

  明克对记者表示,雪佛龙在此次事件中存在多个严重问题。首先,海底出现裂缝与雪佛龙方面对钻口处油压估计失误有关,因而此次漏油事件本是可以避免的;其次,雪佛龙在事后刻意淡化事件的严重程度,给出的关键数据与巴西警方现场勘查结果明显不符;第三,雪佛龙公司未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导致此事对环境的破坏程度高于预期。

  明克透露,巴西联邦警方在事发后第四天就清污措施询问雪佛龙钻井平台负责人,对方无法给出任何回答。明克说:“雪佛龙夸夸其谈但没有实际举动,辜负了巴西对它的信任。”

  对于最靠近此次漏油事发地的里约州来说,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估量。明克说,外泄的原油会直接影响相关海域的生态环境以及渔业、旅游业等。此外,悬浮在海水中的原油与海洋中的盐分等产生物理和化学反应,在目前这个季节会对大规模迁徙途中经过此处的海豚和鲸鱼等动物带来危害。明克说:“挽回对环境带来的损失需要开展大量工作,如果今后在盐下层的石油开采项目出现类似事件,后果不堪设想。”

  巴西对雪佛龙公司的惩罚措施才刚刚开始。除了环境与可再生自然资源协会的处罚外,巴西石油局以及里约州政府正在研究各自的处罚措施。据当地媒体报道,石油局可能将开出1亿雷亚尔(约合5501万美元)的罚单,此外正考虑是否在未来5年内禁止雪佛龙公司参加巴西国内石油开采项目的竞标。里约州政府则会向雪佛龙收取至少1亿雷亚尔的环境损害赔偿金。另外,如果相关机构认定雪佛龙提供了虚假信息,将会追加1000万雷亚尔(约合550万美元)的处罚。前后相加,雪佛龙公司在巴西将面临至少2.6亿雷亚尔(约合1.45亿美元)的罚金。

  巴西石油局当地时间23日下午宣布,在查明事故原因和责任人并且事发的弗拉德区块重新满足各项安全生产要求之前,暂停雪佛龙在该区域的作业。鉴于弗拉德区块是雪佛龙公司目前在巴西参与的唯一一个开采项目,因而事实上雪佛龙在该国的所有开采业务已经停止。

热词:

  • 巴西
  • 雪佛龙公司
  • 环境损害
  • 明克
  • 里约州
  • 此次
  • 石油局
  • 漏油
  • 罚金
  • 区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