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物流涨价对电子商务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热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物流涨价对电子商务的影响

  随着电子商务在国内的普及,物流这个新兴行业也逐渐发展壮大。大家对快递也许并不陌生,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讲,真正接触快递恐怕要从淘宝等网络购物网站的流行开始。

  可以说物流与电商是血肉相依的关系,遍布全国乃至世界的快递脉络让电子商务的商品送达每个消费者,犹如人体的血管一样不停运送养分,没有物流的支持,电子商务平台就无法运作。同样,如果没有电子商务,特别是B2C、C2C等,物流产业也不会发展得如此迅速。

  近来,快递业不断涨价给电子商务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即使是单件运费涨1元钱,对于每天快件仅仅100多件的淘宝小商家来说,月平均成本也要增加万元左右,那么对于大型电子商务网站影响又如何呢?

  时尚类电子商务网站耀点100首席执行官吴毅明认为,从短期直观来看,快递业涨价对于公司成本来说,肯定是有影响的,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当然还是希望快递行业能够发展得更快更完善。

  吴毅明说,和普通电子商务平台不同,耀点100追求的并不是单纯把公司做大,而是让每一个客户对自己购买的商品和整个服务流程感到满意,而服务流程中就包括货物有没有准时到达,货物到达时包装是否完好。如果客户不满意,能否及时退货,只有这样才能够提高客户的回头率。吴毅明希望,涨价之后的快递业,能够在服务方面有更好的提升。

  物流是每一个电子商务平台都必须面对的重要环节,顾客对网络购物产生第一印象完全来自于物流,这个第一印象的重要程度可能会超过商品本身。因为如果拖上一周甚至更久才送到,即使商品再好,顾客的印象也会大打折扣,特别是食品类等保质期短的商品。

  吴毅明告诉记者,耀点100会寻找优质快递企业合作,因为耀点100本身有强大的电商平台和管理能力,耀点100会利用这些优势,去跟第三方的物流达成一个良好的运营模式。这当然也必须要求快递公司具有良好的管理和运作能力。

  另外,像业内一些具有实力的电子商务企业会考虑自建物流网络,但是自建物流有利也有弊。利在于物流由企业自身控制,就可以彻底解决物流服务品质和价格的问题;弊在于自建物流需要长时间大量投入,对于电商企业的压力相当大。

  既然就目前现状来看,大多数电商企业还是要被迫接受物流涨价这个现实,那么物流行业的涨价是否和服务挂钩了呢?

  来自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9月份消费者关于快递业务的有效申诉是达到了3882件,比8月份直线增长39.5%,其中反映快件延误的占到49.1%,反映收投服务问题的占23.5%。

  日前,中国快递协会公布《快递企业等级评定实施细则》,将根据快递企业服务水平、信息化程度、人员素质等进行评级,评定结果分为五星、四星、三星和二星4个等级,五星级最高,依次降低。

  希望在行业规范化和等级评定之后,物流行业会有一个本质上的飞跃,让消费者感受到物流服务的快捷和质量保证,从而促使电子商务行业进一步迅猛发展。

热词:

  • 物流行业
  • 物流服务
  • 物流网络
  • 物流产业
  • 电子商务企业
  • 电子商务平台
  • 电子商务网站
  • 涨价
  • 电子商务行业
  • 快递企业等级评定实施细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