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辽宁推出大规模职业培训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辽宁省政府了解到,辽宁省日前推出了大规模的职业培训计划,旨在为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提供充足的受过良好培训的劳动力资源,并通过促进就业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按照这项计划,“十二五”期间,辽宁省将力争使新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劳动者都有机会接受相应的职业培训,使企业技能岗位的职工得到至少一次技能提升培训,使每个有培训意愿的创业者都参加一次创业培训。通过实施这个大规模的职业培训计划,“十二五”期间,辽宁省实现技能提升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技能劳动者要增加175万人,高技能人才占全部技能劳动者的比例提高4个百分点,达到27%,集中培养重点产业急需短缺拔尖技能人才1万人。

  辽宁省提出,要坚持培训对象普惠化,凡法定劳动年龄范围内、有就业能力和培训需求、能够保证正常学习时间的城乡劳动者,均可纳入培训对象范围。其中,新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失业人员、新成长劳动力和处于毕业年度内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复员退役士兵、被征地农民等,将是普惠制就业技能培训的重点。

  据了解,为保证这个计划的实施,辽宁省将加强职业培训机构的建设,并在职业院校中积极推行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并继续实施政府购买培训成果的政策,由政府对纳入目录的培训专业,根据难易程度、时间长短和培训成本,对培训机构和培训者发放补贴。受培训者在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考取职业资格证书时,政府也将提供补贴。为此,辽宁省将多渠道筹集职业培训资金,除财政加大投入以外,还将适当提高失业保险基金中职业培训、职业介绍等项补贴的提取比例,并推进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由政府统筹使用的试点工作。

  辽宁省还要求企业进一步健全在岗职工培训制度,并具体提出,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的60%以上应用于一线职工的教育和培训,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将企业提取和使用职工教育经费情况,作为劳动保障监察的重要内容。

  在实施普遍的就业培训的同时,辽宁省还将实施政府引导的企业高技能拔尖人才集中培养工程。“十二五”期间,全省将建立100个省级企业技能大师工作站,培养认定1000个企业关键技能岗位的首席技师,集中培养10000名技师或高级技师。

热词:

  • 职业培训
  • 职业院校
  • 培训需求
  • 职业技能鉴定
  • 培训成本
  • 培训机构
  • 培训对象
  • 职业介绍
  • 十二五
  • 培训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