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鱼翅消费今年来已减两成 部分酒店饭店停售鱼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半岛酒店集团宣布,旗下香港、上海、北京、东京、曼谷及芝加哥等地半岛酒店都将从明年1月1日起停止供应鱼翅食品。该举措得到国际环保组织的高度评价。但半岛此举会否引领餐饮业跟进仍有待观察。

  半岛酒店

  “禁翅”对利润影响微小

  半岛酒店集团发言人昨日解释,由于缺乏可持续性的捕鲨作业模式令全球鲨鱼数目急剧下降、甚至濒临绝种,加上难以辨别食材是否来自非濒临绝种的鲨鱼品种,因此该集团明年将停止供应鱼翅。

  尖沙咀半岛酒店从2010年4月起向选择“无翅婚宴”的新人送上一晚套房,鼓励客人放弃食用鱼翅。优惠推出后约10%的婚宴客人以其他菜式代替鱼翅。酒店表示,从香港、上海客户的反映看来,大家对“禁翅”表示欢迎和支持,鱼翅被取消后对餐饮的利润收入影响相对微小。

  鱼翅餐厅

  招牌菜停售有点难

  在半岛之前,俏江南、香格里拉、上海雅悦酒店已宣布停售鱼翅。在某餐饮网站,记者输入“鱼翅”二字搜索,发现店名中包含“鱼翅”的酒店本市有近40家,以鱼翅作为特色菜肴的酒店多达200家。

  隐藏在巨鹿路一座花园洋房内的某餐厅专营鱼翅菜肴,2两鱼翅捞饭的售价为388元。每年中秋,该店还会推出鱼翅月饼。对于是否会将鱼翅从菜单中去除,店方问:“鱼翅是我们的主打菜,如果客人来店里吃不到鱼翅,还怎么叫鱼翅店呢?”

  业内人士

  沪鱼翅消费减两成

  上海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段福根表示,半岛停售鱼翅是好事。不过,半岛这样的酒店和社会餐馆不一样,对某些以鱼翅为招牌菜的沪上餐馆来说,要让它们停售鱼翅有点难。因此,是否停售要各个企业根据实际情况作决定。

  记者今天从沪上批发市场和一些高端会所的鱼翅商家处获悉,今年,他们的鱼翅销量至少减了两成。部分餐饮会所负责人也透露,娱乐圈、体育圈名人在公益广告里宣传“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确实引发了部分食客的关注,有食客由此放弃了点鱼翅这道菜。”

  【新闻背景】

  鱼翅就是鲨鱼鳍中的细丝状软骨。鲨鱼鳍售价每公斤高达700美元,远比鲨鱼肉昂贵。因此很多渔民选择在海上将鲨鱼鳍切下,然后将鲨鱼的剩余部分抛入大海。失去了鳍的鲨鱼无法游动,在海中流失血液几天后才慢慢死去。

热词:

  • 鱼翅
  • 鱼翅捞饭
  • 半岛酒店
  • 禁翅
  • 鲨鱼鳍
  • 招牌菜
  • 体育圈
  • 无翅
  • 公益广告
  • 娱乐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