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规模大战硝烟再起 在售新基金创四季度数量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临近年底,各基金公司之间的规模大战硝烟再起,新基金发行也随之升温。据统计,截至11月23日,共有26只基金正在发行,掀起了一波发行小高潮。

  抢搭年底末班车

  近期新基金发行升温与基金公司抓紧最后时机抢搭年底发行末班车不无关系。据了解,时近年底,不少公司或多或少都面临一些规模上的压力,因此希望争取利用年前最后时间,通过新基金发行拉动一下整体规模;有几家基金公司更是采取了两只连发的方式,以加速发行。因而才出现基金发行小高潮。据统计,目前在发的基金数量有26只(A、B、C份额分开计算),创下四季度以来单周在售新基金数量新高。

  不仅新基金密集发行,而且基金申请募集也十分踊跃。中国证监会基金部按期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情况显示,近两周来,多家公司纷纷送报申募,分别是东吴稳健保本混合型基金、融通医疗保健行业股票型基金、鹏华全球上市私募股权股票型基金(QDII)、招商基金产业债券型基金、诺德深证300指数分级基金、上投摩根给利分红债券型基金、广发消费品精选股票型基金。

  虽然新基金发行迎来小高潮,不过,新基金募集资金总量却相对偏低。统计显示,今年以来176只新基金募集资金总量已达2365.31亿元。虽然总盘子大,但由于分食者众,单只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仅13.44亿元,为历史低点。尤其是随着7月底股市的一轮大跌,新基金的首募规模大大缩水,发行期在8月以后的基金中仅有嘉实信用、平安大华行业先锋和民生加银景气行业首募规模在30亿元以上。

  选择主题来拼搏

  由于新基金发行效果远没有预期中那么理想,这促使基金公司在选择基金主题展开拼搏。如近日获批的银华永泰积极债券基金,其特点就是利用可转债兼具“债性”和“股性”的特征,以价值分析为基础,通过自上而下的宏观分析和自下而上的个券精选,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在资产配置上,该基金可转债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20%-95%,体现很大的灵活性。分析认为,虽然可转债具有股债双性,但是可转债投资专业度较强,而具有专业投资经验的可转债基金,是适合个人投资者作为间接投资可转债的理财工具。

  再如刚刚获批的国泰信用互利分级债券基金,专注于信用债投资是该基金最大的亮点。该基金拟任经理吴晨表示,“由于信用债市场总体规模巨大,而目前信用利差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收益率下行空间存在,通过甄选估值修复空间较大的价值品种,可在有效控制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充分把握投资机会,信用债市场正迎来布局良机。”

  另外,基金公司还看好中小盘股票在转型之年蕴含着更大的机会而提前布局中小盘股票投资。据统计,目前正在发行的16只偏股型基金中,中小盘基金就有8只。其中,主动管理型基金有3只,分别为东方增长、中银成长和华富中小板;被动管理型有5只,分别为长盛同瑞中证200、泰达宏利中证500、农银汇理中证500、平安大华深证300及中邮上证380。

热词:

  • 新基金
  • 基金发行
  • 基金公司
  • 基金资产
  • 股票型基金
  • 债券型基金
  • 信用利差
  • 基金申请
  • 中小盘
  • 基金募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