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单独”家庭生二胎目前尚未放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单独”家庭生二胎目前尚未放开

  记者上午获悉,目前,本市尚未放开单独生子女家庭生育二胎的政策。

  市计生委表示,该政策一旦放开将对北京影响很大。不过,将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为国策提供支持,研究结果将适时对社会公布。

  市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做客首都之窗网站,针对二胎政策问题,市计生委政策法规处处长周新茹表示,根据政策,目前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可以生第二个孩子,而一方是独生子女的生二胎政策还没有放开。

  “从研究的角度来说,我觉得对北京市的生育影响比较大,而对全国的影响则相对小一些。”与此同时,北京市人口计生委研究室主任潘银苗解释说,这是由于北京市独生子女的比例高,而对全国来说,比例相对较低。

  “北京的情况还是非常复杂的,这个问题将回去研究一下,在适当的时候可以通过首都之窗向社会公布。”潘银苗主任坦言,生育政策由国家来定,计生委做一些研究只是为政策制定提供一些支持。

  根据现行规定,如果违反生育二胎政策规定或是违法生育的,要缴纳社会抚养费。如果有工作单位的个人还要受到单位的行政处分或是纪律处分,如果是党员的还要受到党纪处分。

  此外,对于独生子女意外死亡的不幸家庭,潘银苗表示,除了目前国家的特扶政策以外,还计划建立一个计划生育的基金,对这些家庭在经济上做更多的帮扶。

  新闻背景

  从今年公布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来看,我国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数比例超过7%,进入老龄化社会。与此同时,十年间,人口年均增长0.57%,显示生育水平已经很低。

  虽然老龄化的到来已是事实,与此相对的是,可以提高生育水平的二胎相关政策尚在“路上”。因此,是否允许生二胎也成为了热门话题。

  2011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车晓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佳贵、全国政协委员李冬玉等皆提出了“单独”可生二胎的建议。

  相关新闻

  本市正建全员人口数据库

  本市将建立覆盖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的全员人口数据库。人员数据除了用于分析和研究人口结构、人群需求外,计生部门还将通过数据对未来本市人口发展进行预测,为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北京市人口计生委研究室主任潘银苗透露,目前,数据库内已有1980万人员,覆盖面是全市最广的。

  计生人员将对采集的人口数据进行分析和研究,比如分析人员的结构,分析人员的不同需求等等。

  此外,还可以利用数据准确进行未来人口发展预测。比如今年出生的孩子,三年以后就要上幼儿园,六年以后要上小学。

  目前,不少政府部门都在进行人口统计,今后,各部门的数据将有望实现共享。

  潘银苗解释说,现有的各个部门的人口数据库特点不同。比如,统计局的库主要是有关普查的,市计生委做的是全员人口的数据库,公安主要采集的是户籍方面的,流管办的数据主要是有关流动人口的。(记者 李洁)

热词:

  • 生二胎
  • 人口计生委
  • 二胎政策
  • 市计生委
  • 单独
  • 生育水平
  • 数据库
  • 生育二胎
  • 社会抚养费
  • 党员
  •